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环球时报今日刊发4篇文章评抗战胜利日阅兵式

2015年02月15日07:52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15日电 《环球时报》今日刊发4篇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稿件。以下为相关稿件内容:

社评:大阅兵将把中国在二战中的地位立起来

如果这场阅兵最终得以举行,它将是新中国历史上国庆节以外的第一次国家级大阅兵,也将是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重要战胜国的中国首次举办这样的阅兵,它献给了抗战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这一庄严理由。

中国曾是二次大战的东方主战场,中国在反法西斯侵略中付出的牺牲,尤其是我们的死伤人数或者是那场战争中最高的,或者是最高的之一。中国抗日战争的艰苦卓绝,我们对整个亚太战场乃至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贡献足以震撼世界。然而长期以来,外部对这一切的了解很少,西方史书和教科书对东方主战场的提及相当有限。这次阅兵将强有力地把中国在二战中的地位立起来,把我们的受害程度和所获成就也在人们对那场战争的记忆中立起来。

点击阅读全文

李海东:今年阅兵正当时

与以往国庆日阅兵突出中国自力更生、自强精神与所取得成就不同,此次阅兵突出展示中国对世界和平与国际秩序构建的主张与努力。十余年来,中国强调融入而不是挑战现有国际秩序。近来一直指责中国不满现状的国家时常就中国是融入哪种国际秩序而感到困惑。中国此时阅兵实际是对其融入现有国际秩序的内涵宣示。当下国际秩序处在关键转折时刻,中国阅兵所传递的国际秩序含义及时且重要。

点击阅读全文

王海运:大阅兵将帮助世界铭记东方主战场

近来,媒体纷传中国将举行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盛大阅兵式。此类阅兵,二战同盟国已经多次举行,而中国尚属首次,因而引起国内外舆论热议,纷纷猜测中国此举的战略意图。

人们首先想到,中国作为快速崛起的世界大国,举行大规模阅兵式自然是为了振国威、壮军威,服务于强国富民“中国梦”的实现。应当说,这种意图确实存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指引下,中国已经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军事力量也跻身于世界大国前列。大批先进武器、气宇轩昂的威武之师行进在天安门广场上,定会振奋民族精神、凝聚民族自信,加速国家和平发展的进程。

点击阅读全文

罗援:外电称“中国未来7年拟4次阅兵”猜测成分多

“从今年起至2021年,中国将举行4次大阅兵”,英国路透社13日引述不具名中国高层消息人士的话称,这4次阅兵的时间分别是:2015年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2017年8月1日解放军建军90周年纪念日,201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日,及202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日。该文章还称,阅兵将成为中国的“新常态”,“本届中国领导人执政时期将举行的大阅兵数量,将大大超过之前两届政府”。针对这一说法,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罗援14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路透社的这一报道猜测成分居多,且不符合常规。

点击阅读全文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