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日驻美大使:要美修改历史教科书系“正当要求”

2015年02月15日15:02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驻美大使:要美修改历史教科书系“正当要求”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驻美国大使佐佐江贤一郎13日在华盛顿举行的记者会上,就该国外务省要求美著名教育出版社“麦格希”修改高中世界史教科书中关于日军“强征”慰安妇内容一事表示,“不认为是不正当干涉”。

据报道,日本外务省2014年年底曾要求美国麦格劳-希尔教育集团对其出版的美国学校教科书中有关“慰安妇”内容作出修改,理由是有关说法与日本政府的立场“有出入”。出版商的答复是,教科书中有关“慰安妇”的内容是历史事实,坚定不移地支持既定说法。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月29日也在出席众院预算委员会时表示,“美国麦格劳-希尔教育集团出版的一本历史教科书中写到‘日军在二战中强征和胁迫了超过20万名14-20岁女性作为慰安妇’,这让我十分震惊。希望通过新设立的法务部下属讼务局对此进行战略性解决”。

而针对日本要求修改美国历史教科书中有关日军慰安妇的内容一事,美国历史学家发表了集体声明进行谴责。美国历史协会的19名历史学家在声明中表示,日军慰安妇问题揭露了“性奴”的本质,反对日本政府要求出版社和历史学家篡改研究结果并对他们施压。

这些美国历史学家还指出,日本甚至威胁撰写日军慰安妇有关记录和遇难者有关内容的学者。

对此,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当地时间2月8日在论评中表示,“这是关乎原则的问题,美方强力支持作为民主社会基石的学术自由。美方将持续强调正视历史问题的重要性,促进历史问题早日得到‘治愈’和‘调解’”。

报道称,对于美方上述表态,日本驻美大使佐佐江围绕要求修改教科书一事再次强调“这并不是政府的干涉”,还表示“将认真研究声明内容”并冷静应对。

据主流历史学家统计,日本在统治朝鲜半岛期间共强征大约20万名女性充当日军“慰安妇”。不过,日本国内右翼势力一直否认这一历史事实。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