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外汉” 的科研梦 记武警警种学院森林系教官武文凯

2015年02月15日05:50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门外汉” 的科研梦 记武警警种学院森林系教官武文凯

  “这个平台打破了技术瓶颈,为灭火行动插上了千里眼、顺风耳。”在前不久国家林业局森林防火指挥员培训实践教学中,武警警种学院研发的火场应急指挥平台,让来自全国的森林防火专家啧啧称赞。

  让人更为意外的是,牵头研发平台的武文凯,虽入伍20余载、遂行实战任务百余场,论科研却是不折不扣的“门外汉”。

  武文凯是2014年2月从森林机动支队作训科长的岗位,选调到警种学院森林系战术教研室当教官的。到学院第一件事儿,武文凯就敲开了系领导和专家的门,袒露了他的科研梦。

  2011年,武文凯任大队长率部驰援江西赣州火场时,途中高山挡住部队去路。火情紧急,部队只得翻山接近火线。然而,到达山顶后,部队正处于火头方向,官兵只得原路撤回。打了“败仗”,武文凯反思:“如果有升空可视设备侦察火情,不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吗!”

  时隔一年,武文凯已是机动支队作训科长。在赴河北张家口增援灭火时,预先号令下达后,作战值班员通知参战官兵花去了不少时间。心急如焚的武文凯就想,“如果有一套智能调度系统,值班员只需录制语音一键发送,就可以通知到所有参战官兵。”

  爱琢磨、善钻研的武文凯,一时间铆足了劲,决定依托院校教学科研平台,在教官选调的一年周期内,研发一套智能火场应急指挥系统。然而,参与研发的公司表示,这是一项一年内不可能完成的项目。武文凯没有让步,当讲清“应急指挥平台早一天研发定型应用,将意味着成千上万的森林资源免受火灾吞噬”时,合作公司负责人点头签字。

  课题研发资金不足,技术攻关受阻……一个个难题随着课题研发的深入不断浮出水面。武文凯咬定青山不放松,接连联系30余家公司介绍指挥平台功能、用途和前景,一举解决了资金来源的难题。同时,他率领科研团队,依托互联网猛查资料、恶补知识、克难攻关,仅1个月便拿出厚厚的研发方案。

  硬是凭着这股劲,武文凯一年里参与编写教材4部,完成科研项目2个,森林灭火应急指挥平台被评为武警部队科技成果二等奖。

  转眼,教官任期马上划上句号。然而,武文凯却向系党委递交了教官延期申请。原来,他放心不下牵头的另一项目——森林灭火心理行为训练系统,并且还在酝酿着研发一套军事训练智能管理系统呢!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