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东部硝烟再起 波罗申科称一旦和平未果将实行战时状态

张志强

2015年02月15日05:50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乌克兰东部硝烟再起 波罗申科称一旦和平未果将实行战时状态

  新华社基辅2月14日电 有关各方12日签署在乌克兰东部实施停火的协议后,13日乌克兰东部硝烟再起,战事继续,十多人在炮火中丧生,乌政府军和东部民间武装相互指责对方缺乏停火意愿。

  乌克兰政府军13日说,过去24小时,11名政府军士兵在新一轮炮击中丧生,另有40人受伤。乌东部城市杰巴利采沃附近战事激烈,民间武装对政府军控制的这一重要铁路交通枢纽进行炮击。

  乌东部民间武装则说,政府军13日清晨恢复了对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所处顿巴斯地区的猛烈炮击,造成3名平民死亡,5人受伤,其中包括幼儿。另有不少房屋在炮击中受损。

  俄罗斯、乌克兰、德国、法国领导人12日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就化解乌克兰危机达成共识,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乌克兰、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俄罗斯)当天签署了新的停火协议。协议内容包括自15日起在乌东部实施全面停火、乌东部冲突双方后撤重武器、修改乌克兰宪法以赋予东部地区更大自治权等。国际社会普遍对协议表示欢迎,同时呼吁乌各方切实履行停火协议。

  新华社基辅2月14日电 (记者张志强)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14日说,如果乌克兰境内不能获得和平,国家将实行战时状态。

  据当地媒体报道,波罗申科当天在向乌克兰边防军人移交装备时说,他在明斯克四方会谈前就在政府扩大会议上强调,一旦无法实现和平,将不得不作出艰难而必要的决定,即在全国实行战时状态。在这种情况下,首先需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同时要与伙伴和朋友一起协调行动。

  波罗申科指出,乌克兰正处在一个重要的十字路口:或者是东部民间武装实施停火,从而开始缓和局势并政治解决问题;或者是民间武装令冲突升级,将这个局面强加给乌克兰和全世界。

  乌克兰东部自行宣布成立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领导人扎哈尔琴科当天说,民间武装已在“共和国”全境停火,但杰巴利采沃市除外,因为新明斯克协议对它只字未提。

  根据新明斯克协议,乌克兰东部冲突地区将于当地时间15日零时停火。14日全天,乌东部地区的武装冲突继续进行。乌当局指责民间武装企图在停火协议生效前的最后时刻占领更多地盘。

  据新华社柏林2月13日电 (记者商婧)七国集团领导人13日就乌克兰问题发表联合声明。声明说,七国集团领导人及欧洲理事会主席、欧盟委员会主席对新签订的明斯克协议表示欢迎,认为这份协议为乌克兰东部冲突寻求全面、持久、和平的解决方案提供了良好前景。

  德国政府官网当天发布了这份声明。声明说,七国集团领导人呼吁各方严格遵守新签订的明斯克协议,立即执行既定措施并于15日实现停火。未来几天,各方应停止妨碍停火开始的行动。此外,若有关各方违背明斯克新协议,特别是违背已协商好的全面停火和放弃使用重型武器等内容,七国集团已准备好应对措施。

  左图:2月13日,乌克兰东部战事持续。图①乌政府军坦克在道路上行驶;图②东部民间武装向政府军开火;图③乌政府军士兵转运伤员。

  新华社发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