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钰琪:征服高原病的中国军医

2015年02月16日05:17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高钰琪:征服高原病的中国军医

  “一定要征服高原病!”30年里,第三军医大学高原军事医学系病理生理学与高原生理学教研室教授高钰琪,前后100多次进入海拔3700米以上的高原做现场研究,几乎踏遍了国内每一个挑战人类生存极限的高海拔地区。

  100多次去高原,每到一处,高钰琪都会专心进行现场实验、走访查体,同时将当地的海拔、高原反应的相关症状、当地交通状况等描绘成“高原救治生命线”。

  2006年,由高钰琪教授主持完成的《高原病的发病机制与防治措施研究》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这个项目使我国的急性重症高原病发病率大幅降低,极大地提高了我军战斗力。

  近年来,高钰琪带领第三军医大学高原病防治医疗队参加玉树抗震救灾,被评为“全国抗震救灾优秀共产党员”;作为评估组专家,参加“卫勤使命-2013K”跨区机动高原支援保障演练,负责制定了《机动卫勤力量高原适应性评价标准》;作为项目负责人,牵头完成总后重大专项《高原部队用氧方案与标准研究》,其成果为高原部队科学用氧和制供氧建设提供了依据,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