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立权:超算战场一线指挥员

2015年02月16日05:18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肖立权:超算战场一线指挥员

  2014年11月20日,国际TOP500组织宣布,天河二号再度以其优越性能位居榜首,成功实现了世界超算四连冠。国防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研究所所长肖立权,并没有因此放松心情,他的眼睛依然紧紧地盯着前方。

  天河二号论证之初,作为天河二号副总设计师的肖立权坚定认为,随着微处理器技术的飞速发展,当前互连技术肯定无法满足更大规模超级计算机系统发展的需要。经过反复研究论证,肖立权提出“攻克高密度光交换技术,实现均衡可扩展的光电混合互连网络”的研制目标。他带领所属团队开始了长达10个月的“封闭攻关”。最终,他们成功研制出我国首台基于自主光互连技术的超级计算机系统,为天河二号夺得世界超算四连冠做出重大贡献。

  20多年来,肖立权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一等奖和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各1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在他的影响感召下,以该所科研人员为主力的高性能计算团队,获首批国家科技进步创新团队奖,是全国3个获奖团队之一。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