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军分区紧贴任务构建指挥信息平台军地联合指挥快捷高效

罗文义

2015年02月16日05:18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柳州军分区紧贴任务构建指挥信息平台军地联合指挥快捷高效

  本报讯 杨产林、特约记者罗文义报道:春节前夕,记者在广西柳州军分区作战值班室采访时,看到值班参谋除了呼点所属人武部外,还可呼点乡镇民兵应急分队。军分区领导告诉记者,整合军地信息资源、构建全新指挥信息平台,大大提高了指挥效益,使军地联合指挥实现多级同步互动。

  随着信息技术迅猛发展,党政系统信息化管理越来越广泛。将信息资源融为一体实现军民通用,可以有效服务国防建设,提升国防动员效益。基于这一考虑,去年下半年以来,柳州军分区在军地院校和科研单位帮助下,对现有网络系统进行改造,研发出“国防动员潜力数据库”等信息系统,解决了行业信息网络兼容问题,建成对上联通军事训练综合信息网、训练局域网、政工网,对外联通地方交管“天网”、气象水文信息网、防汛抗旱指挥网和党政会务网的全新指挥信息平台。同时,他们整合地方资源,对辖区地形地貌、水系、交通等情况建立综合数据库,使新建的指挥信息平台具备地理信息查询、水文气象预测、路网视频监控、数据网络传输等多种功能。

  去年底,在柳城县组织的应急抢险演练中,军地正式启动这套指挥信息平台。轻点鼠标,即可调取辖区兵要地志信息,各种地形地貌实现了3D立体显示,重点地域情况实时呈现于屏幕,在演练现场指挥的国土、民政、交通运输、公安等部门领导可通过视频与设在人武部的指挥部商讨对策。

  “按照平战结合、军民兼容的要求建立联合指挥信息平台,军地双方都受益。”柳州军分区领导介绍说,使用这套指挥信息平台,实施国防动员时军地能够快速沟通协调,及时调度行业部门资源。同时,该平台可对辖区重点地区、重要通道进行全时段监控,成为军地应对突发事件的重要依托。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