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野砺兵,数字军报伴兵行 “星网工程”为冬训官兵读报带来新变化

2015年02月16日05:19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雪野砺兵,数字军报伴兵行 “星网工程”为冬训官兵读报带来新变化

  隆冬,夜幕时分,燕山南麓气温降至-15℃。北京军区某旅官兵凭借天然“伪装”在大山深处集结宿营。1月初,笔者一路跟随该旅官兵参加冬训,深切地感受到“星网工程”给官兵读报用报带来的新气象。

  “星网工程”让军报如影随形

  “信号良好,网络正常,数据包已更新93%……”在一台新型宣传车上,旅摄像员朱岩动作麻利,仅仅8分钟时间就将一个外形特别的“雷达”架设测试完毕。“这是‘星网工程’数字卫星接收设备,有了它,冬训官兵每天可以看到最新一期的报纸了!”旅领导介绍说,是“星网工程”解决了全旅冬训官兵的读报难题。现在,部队行进到哪里,数字军报就能伴随到哪里。

  据了解,以前野外训练,主要依靠旅机关和营连自带纸质报纸,携带的都是过期的杂志和报纸,很难满足官兵阅读需求。自从“星网工程”开通以来,他们充分利用“星网”优势,将旅配发的“五件套”电脑、营连自购的平板电脑,通过加密处理,建成一个小型局域网络,野外训练官兵可以通过有线局域网、无线网热点两种方式连接中国军网,下载军报电子版阅读或视听版“军报每天读”节目。

  数字阅读饱览“信息套餐”

  晚上7点10分,天寒地冻,官兵们会干点啥?笔者走进修理所的一顶帐篷。进门就看见“老熟人”,二级军士长王其金正带着全排人员围坐在一台电脑前,聚精会神地盯着屏幕。“按照部队冬训计划,每天晚上7点至7点40是我们的读报学习时间,我们正在集中组织读数字版军报。”老王边打招呼边展示,点击图标进入阅览界面,既可以看到最新一期军报,也可以查询往期阅读。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既是忠诚履行使命任务的时代要求,也是传承红色基因的迫切需要,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丢掉!”一辆覆盖着荒漠迷彩的装甲指挥车内,三营七连指导员陈亮正在参加二排组织的新闻点评会,他结合军报文章《让“两不怕”精神紧贴时代薪火相传》向战士谈自己对战斗精神的理解,大家听的很认真。手中的平板电脑上,通过热点共享的《解放军报》已经打开。讲话之余,他熟练地将文章“剪贴”到标注自己名字的“数字剪报本”上。

  “数字剪报本其实是一个文件夹,官兵可以将自己喜欢的文章、图片拷贝进去,连里每个人都有。”陈亮说,过去野外训练,连队的剪报本要装几大箱子,很不利于部队行军。现在,一个内存卡就可以把全连的装下,方便又省时,提高了学习效率。

  战地论坛强化战斗精神

  “各位网友,大家好!经过一天野外行军,现在战地论坛又和大家见面了,下面进入今天的讨论题目……”帐篷里,三营七连上士宋鸿静正在快速地敲打键盘,他是战地论坛的金牌版主,每天的“开坛”时间,是他最忙碌的时候。

  “自从战地论坛运行以来,大家读报热情更高了,训练精气神十足。”宋鸿静告诉笔者,为丰富冬训官兵读报形式,旅里又在“星网”平台上开通了战地论坛,在每天读报时间组织官兵进行网上评报、分享精品文章和交流心得体会,这样新颖的学习形式让夜宿山野的官兵不再“寂寞”,在你一言我一语的热烈讨论中催生对使命与责任的勇敢担当。

  近日,军报上一条题为《冰窟中勇救落水群众》的新闻让宋鸿静颇受震撼,他第一时间在群里发布了“当代军人血性是什么”议题,召集网友讨论,不一会儿功夫,就有近百条评论。“军人血性就是胜利的基因,绝对不能丢!”“我们挑战严寒的钢铁意志就是血性!”……一句句热血沸腾的跟帖不断跳跃而出,官兵们的战斗精神在心灵的“撞击”中愈发顽强坚韧。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