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给寂寞的赞歌

2015年02月16日05:19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献给寂寞的赞歌

  当新闻干事10年,我曾多次到大山深处的夫妻哨所采访,总是怀着崇敬之心而去,带着深深感动而回,那里早已成了魂牵梦绕的精神家园——绿树青山,小小庭院,羊肠小道,仿佛就在身旁;拘谨表情,朴实话语,真诚挽留,仿佛就在昨天……

  军报2月1日“视觉新闻”版整版刊发的《你的哨所,我的家》摄影报道,把我再次带入那个情感的圣地,静心伏案,一幅图一幅图仔细欣赏,一个字一个字认真阅读,不觉间,已是鼻子发酸,泪水涟涟。

  这组策划选择在春节前夕推出,无疑是一个成功之处。它告诉读者,在万家团圆时,大山一隅里,还有他们,伴着寂寞,伴着责任,伴着坚守,依旧过着“与世隔绝”般的日子。而这,就是他们的日常生活。把镜头对准他们,把他们的生活曝光在聚光灯下,展示他们荒芜般的世界,无疑找准了读者的泪点。军人,就意味着奉献,而在这方寸间的夫妻哨所,他们的爱人,他们的孩子,却注定要承担这份奉献,这份寂寞,在人生的履历里写下为国尽忠的篇章。作为读者,他们这种献了青春献子孙的精神,能不让人心灵震撼吗?能不为他们的奉献和付出点赞吗?

  照片真实,画面朴实是又一亮点。从整个版面看,8个夫妻哨9幅图片,没有一幅是摆拍,也没有后期制作的人为痕迹。画面里,洋溢着的是幸福,是甜蜜,是满足,那种长相厮守,那种夫唱妇随,那种子承父业,无不令人感动。而这就是他们的生活,这种幸福感,是任何高明的摄影师也摆不出来的,而这组照片的拍摄者,没有一个是名家,基本上都是基层的新闻干事、报道员,他们却定格了打动人心灵的画面,不是他们选择了拍摄时机,而是时机随时都在,夫妻哨所里,每一个瞬间都是唯美的画面,都将成为永恒。

  优美的编者按语,无疑是锦上添花。摄影报道大多靠图片抓人眼球,画面定格的只是瞬间,背后的故事更精彩。这组策划中,优美的文字把图片背后的故事生动地呈现在读者面前,恰当的比喻,合理的想象,客观的叙述,仿佛一首散文诗,沁人心脾,引人入胜,让人读来,仿佛置身哨所之中,在聆听他们的温情对话,在旁观他们的默默奉献,在探访他们的精神世界……图片上看不到的东西,走进了读者的心里。

  图片说明词文风清新,叙述故事娓娓道来,不加修饰,朴实里蕴含着真情。特别是引用的军嫂、军娃话语,真实可信,起到了画龙点睛作用。

  生活定格在了镜头里,但寂寞仍将继续,责任永远在肩头。编者按文尾一句“‘夫妻哨’就这样在水天漂泊,在山中坚守,在没有军号声的时光中延展着生命的长度与厚重”,留给读者的是无限的遐思。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