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军区冬训三大转变立起鲜明问题导向林海雪原演兵别了“老面孔”

刘建伟 李大勇

2015年02月16日05:19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沈阳军区冬训三大转变立起鲜明问题导向林海雪原演兵别了“老面孔”

  本报讯 记者刘建伟、特约记者李大勇报道:冬训年年搞,今年大不同。春节前夕,记者踏访位于林海雪原的沈阳军区部队多个冬训场,一些信息化含量高、未来打仗急需的新内容成为练兵重点。沈阳军区领导告诉记者,军区各级紧贴实战创新组训模式,改革训练内容,使冬训实现了“从练‘铁脚板’到练信息化、从注重传统课目到突出网聚能力、从适应严寒到突出打仗”的三大转变。

  每年入冬后,沈阳军区部队都要开进林海雪原,锤炼官兵严寒条件下作战能力,积累了丰富的寒区作战经验。去年底,军区党委反思认为,冬训虽然年年搞,可训练内容基本停留在走、打、吃、住、藏等传统课目上,必须告别这些“老面孔”。

  今年冬训展开前,军区专题研究部署创新冬训模式,并专门下发通知,要求部队着眼未来战场拓展训练内容,紧贴作战任务设置训练课目,使一大批信息化、实战化新课目成为冬训重头戏。

  某炮兵团千人百车刚到冰雪荒原就展开“单炮多发”等10多个新课目专攻精练;某装甲团将坦克冰面驾驶、雪夜实射等险难课目作为训练重点。在某摩步团夜战指挥所,参谋人员正按作战方案,将天候、气象、水文等数据“打包”,下发到前沿侦察、火力打击、集群攻击和后装保障等作战分队……

  记者跟随多支冬训部队发现:部队不再只摆长龙、练“铁脚板”,带实战背景的对抗演练多了;指挥员不再满足于带头行军,在战位上精心筹划指挥打仗的多了;单一兵种对抗的传统课目少了,体系对抗的信息化课目多了。

  据悉,军区部队此次冬训新增训练内容上百个,部队在冬训中探索总结出数十种新战法,寒区作战能力得到锻炼提高。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