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海运:大阅兵将帮助世界铭记东方主战场

2015年02月15日09:37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王海运:大阅兵将帮助世界铭记东方主战场

  近来,媒体纷传中国将举行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盛大阅兵式。此类阅兵,二战同盟国已经多次举行,而中国尚属首次,因而引起国内外舆论热议,纷纷猜测中国此举的战略意图。

  人们首先想到,中国作为快速崛起的世界大国,举行大规模阅兵式自然是为了振国威、壮军威,服务于强国富民“中国梦”的实现。应当说,这种意图确实存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指引下,中国已经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军事力量也跻身于世界大国前列。大批先进武器、气宇轩昂的威武之师行进在天安门广场上,定会振奋民族精神、凝聚民族自信,加速国家和平发展的进程。

  在笔者看来,还有另一重要考虑,那就是帮助国际社会了解和铭记中国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的历史作用。

  众所周知,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亚洲太平洋战争是从日本侵略中国开始的。中国对日作战持续时间最长,达8年之久;歼灭日军数量最多,日军在中国战场的伤亡人数占其伤亡总数的70%以上;付出的民族牺牲最大,军民伤亡3500万人以上,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6000亿美元。中国的持久抗战有力地迟滞了日军“南进”的步伐,即使在太平洋战场交战最激烈的时期,中国战场仍死死拖住了日本陆军总兵力的2/3。中国军队还直接参加了盟军对日作战的一系列重大战役,并且为盟军的作战行动提供了空军基地和后勤支持。另外,中国的顽强抗战还迫使日本不得不改变重点“北进”、与德国两面夹击苏联的战略企图,使得苏联避免了东西两线作战、得以从远东地区抽调重兵加强对德作战。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战场不仅是亚洲主战场,而且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历史性贡献。

  但是,主要由于当时的中国国力弱小及随后两大阵营冷战爆发,在同盟国处置日本法西斯的战后安排上中国的权益未能得到充分保障,中国作为东方主战场的重大作用未能得到国际舆论的充分评价。

  历史必须恢复其本来面貌,中国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的地位和作用必须得到充分肯定。这关系到历史的公正、13亿中国人民的尊严。中国举行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盛大阅兵式,重要目的之一即是唤起世界人民的历史记忆、还中国人民以历史公道。(作者是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中国中俄关系史研究会副会长 王海运)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