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保护和修复70年前“湘西会战”遗址

2015年02月15日10:2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湖南保护和修复70年前“湘西会战”遗址

  新华网长沙2月15日电(记者张勇 明星)铭记抗战历史,离不开那些唤起记忆的遗址。修复洞口县江口镇抗日阵亡将士墓地,严控石材开发蚕食龙潭大捷抗战遗址……湖南近期开展了一系列保护和修复“湘西会战”文物、遗迹、遗址、纪念陵园工作,纪念缅怀70年前在“湘西会战”中为国捐躯的爱国将士。

  “湘西会战”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转折之战,拉开了中国军队战略总反攻序幕。2月中旬,记者来到雪峰山下的洞口县江口镇,这里曾是“湘西会战”的主战场,当地正在修复当年阵亡的抗日将士的墓地和纪念碑。

  “湘西会战”又称“雪峰山会战”,起于1945年4月9日,止于6月7日,双方参战总兵力28万余人,战线长达200余公里。主战场为洞口县的高沙、江口、青岩、铁山和溆浦县的龙潭、温水一带,共击毙击伤日军3万余人。

  江口镇党委书记尹江平介绍,当时由于阵亡将士太多,人们不得不在山上挖了一个大坑,撒上石灰后,一层层掩埋将士们的遗体。洞口县在1985年迁移修复74军抗战公墓的基础上,今年又申请资金扩建修缮抗战遗址。

  记者看到,此次修复工作,墓地得到了整修,纪念碑和纪念塔均进行了加固,并新修了一条上山祭扫英烈的山路。

  据洞口县文物局局长黄慧湘介绍,除此之外,当地还对湘西会战的战壕遗址、军火仓库等遗址开展调查和研究,并搜集了一批珍贵的老照片和史料。

(来源:新华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