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机装备新型监控系统 提升飞训安全质量

2015年02月16日15:44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中国军机装备新型监控系统 提升飞训安全质量

  中新网2月16日电据中国空军网报道,30分钟,一个团一年的飞行数据便处理完毕。电脑显示屏上,一条条数据曲线不仅直观反映出每个飞行员的技术成长轨迹,还让全团整体实战水平一目了然。这是2月中旬空军航空兵某团进行年度飞行数据判读、分析的一个场景。

  空军特级飞行员孟凡升说,以往,每飞行一个小时,大概要耗费半个小时的时间来进行飞行数据判读、分析,如今,飞行数据分析结果“立等可取”。这一可喜变化,得益于空军装备研究院、空军航空兵某师和有关院校联合研发的“飞行训练质量安全监控评估系统”。该项目于2008年启动,历时6年攻关取得突破,荣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

  “这一系统的更大亮点在它的机载部分。”该项目课题组负责人、空军装备研究院某研究室主任刘长卫介绍说,在对飞机不作任何改装的情况下,能够通过现有机载设备,自动识别飞行异常状态、危险动作、操纵偏差、设备使用错误,对飞行进入状态、完成过程和时间等动作质量自动分析评判。

  记者了解到,飞行训练质量安全监控评估一度是空军军事训练领域的重大技术难题,涉及发动机、航电、飞参等十几个专业。为攻克这一难关,科研人员细致研究了80多个飞行动作模型、数百条安全判据和智能识别算法,使该系统具备强大功能的同时,实现了通用化、智能化和高精确度,并适用于我军所有现役机型。

  孟凡升说,该系统在试验过程中便已发挥重要作用,解放了大量飞行数据判读时间,可以用于战术战法研究;在飞行中,它对飞行过程中的每一个动作进行监控告警,对于促进飞行训练精细化、提升飞行训练质量和效益意义重大。

  目前,该系统已在空军全面推广,并在海军航空兵部队、中航工业相关领域广泛运用,已成功监控数百次危及飞行安全的危险动作,成为飞行安全的一道重要屏障。(记者李开强、特约记者李良泰)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闫嘉琪)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