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瑞典争议漫画家受警方贴身保护 多次逃过暗杀

2015年02月17日07:33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瑞典争议漫画家受警方贴身保护 多次逃过暗杀袭击

“我不是疯狂的种族主义者,我没有政治立场,我只是一个挑战极限的艺术家。”漫画家维尔克斯在2010年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说。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上周末两起恐怖袭击事件再次让这位来自瑞典的漫画家成为焦点。事发时,维尔克斯正在讨论“艺术,亵渎与言论自由”。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6日援引维尔克斯的话还原了枪击案现场情况。当时维尔克斯邀请有关人士在哥本哈根街头一座咖啡馆内举行言论自由研讨会,突然门外传来砰砰异响,维尔克斯被保镖拉进储藏间藏了起来。正是因为有两名警察贴身保护,并现场拔枪还击,才没让袭击者得逞。

维尔克斯生于1946年,父亲是拉脱维亚人,母亲是瑞典人。目前是瑞典卑尔根国立艺术学院的艺术理论教授。他创作的漫画作品备受争议。在他2007年创作的漫画中,先知穆罕默德被画成狗的样子,引发伊斯兰世界的强烈愤怒。自此,他接二连三地受到死亡威胁和恐吓,而他则坚持言论表达自由,称要研究艺术表达的极限。据悉,基地组织悬赏10万美元将其列入刺杀名单。

维尔克斯曾多次逃过谋杀。2007年3月,爱尔兰警方逮捕7名预谋刺杀维尔克斯的穆斯林,这7人部分是爱尔兰人,部分来自中东,但警方证实其均非“基地”组织成员。2009年,自称“圣战珍”的美国白人女子拉罗斯策划刺杀维尔克斯,但随后被警方逮捕并被处以10年监禁。2010年,维尔克斯在大学发表演讲时,因为涉及穆斯林和同性恋问题,受到了一些学生的攻击,他的眼镜被打碎,但因警方及时出现,并未受重伤。几天后,他在瑞典的房屋也受到了攻击,袭击者打碎他的窗户,并向里面扔汽油瓶。房屋着火,幸而维尔克斯并不在家。2011年,3名穆斯林男子因涉嫌谋杀维尔克斯被逮捕。

维尔克斯成了袭击的“大靶子”,瑞典警方派遣便衣警察随时跟随着他。他说:“无论我走到哪里,都会有警察跟着我,我不能自己去任何地方。”

1996年,维尔克斯还创建了一个微型“国家”拉东尼亚(Ladonia),地点在瑞典南部赫尔辛堡城外的国家自然保护区海边,面积约1平方公里,只有两座艺术雕塑建筑。拉东尼亚“国家”虽小,却有两首国歌;没有常住居民,不过允许他人在网站上申请入籍,但官网上明确提醒该国无法提供住处、工作和签证。

法国24小时电视台专访了这名漫画家,他说,事实上我们的确生活在恐惧之中,恐怖分子让大家有了顾忌。他表示遗憾,也表示无奈。他认为,自己是在非宗教化、非神性的、世俗政权的框架下画画,现在居然需要警察的保护,这是很难想象的。

目前同样受到警察24小时保护的还有法国的漫画家们。《查理周刊》幸存的漫画家们目前在《解放报》的办公楼里办公,每个人都配有便衣警察,《解放报》门口,军人拿着重武器与“保护要人局”的警察一起日夜防守,《查理周刊》新总编里斯更是受到严密保护。【环球时报驻瑞典、法国特约记者 陈雪霏 姚蒙 甄翔】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