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联合作战顶层概念特点分析

王珏 宋玖环

2015年02月17日03:56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美军联合作战顶层概念特点分析

  美军十分重视以超前的战争设计指导战争,以战争实践检验和改进战争设计。《联合作战顶层概念:2020年联合部队》(以下简称《顶层概念》)作为牵引美军作战理论研究、联合部队建设的顶层文件,描述了未来安全环境,提出了新的作战构想,描述了未来部队特征,是美军战争设计的顶层文件,总结起来有如下特点:

  以分析安全环境为切入点。战争设计与未来安全环境变化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战争设计应建立在对未来安全环境变化正确分析判断的基础之上。《顶层概念》认为未来面临的安全环境将更加复杂多变,潜在安全威胁将更加多种多样: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新兴国家的崛起、极端主义的盛行、地区动荡、跨国犯罪及资源争夺仍将延续;信息技术的传播和应用正改变着战争,也深刻影响着全球政治;太空和网络将成为世界军事争夺的制高点;潜在对手以非对称方式攻击美国的可能性在增加;美国面临的安全环境正在变得更加复杂和更加难以预测;在资源有限的前提下,尤其是军费减少的前提下,如何保护美国国家利益成为日益严峻的挑战。

  以作战行动总体设计为侧重点。在战争设计中不仅要注重宏观的战略思维,更要注重具体的作战行动样式对战争的影响和作用,特别是在未来信息化战争中,作战行动总体设计的效能将影响战争的全局。当战争由“大吃小”向“快吃慢”转变时,以作战行动总体设计作为战争设计的侧重点,积极推动作战思想转变就显得尤为紧迫。美军的战争设计十分重视作战行动与武器装备性能的紧密结合,以真正发挥作战行动设计的整体效果。《顶层概念》设计了全球机动战、全球火力战、全球网络战、全球特种战等“全球一体化作战”的行动样式。其中全球机动战主要应对大、中规模武装冲突,全球火力战、全球网络战、全球特种战主要应付小规模武装冲突或者完成反恐等特殊任务,如击毙本·拉登行动就是全球特种战的典型应用。

  以新质作战能力的联合运用为增长点。近年来,针对网络空间、太空、特种作战以及情报、监视与侦察等领域的蓬勃发展,美军《顶层概念》提出了具有“低信号特征”的新质作战能力。这些具有灵活、低信号、低痕迹特征的新质作战能力可快速部署,并能够灵活整合到常规作战能力中,提高联合作战行动的有效性,增强美军的战略灵活性和全球反应能力。新质作战能力的开发与利用,给战争设计增添了新的生机和活力。通过提升部队集结能力,以新的作战与结盟方式集成新质作战能力,特别是网络空间、特种作战以及情报、监视与侦察能力,提升美军在全球范围内的快速反应能力和打赢战争能力。美军还认为,新质作战能力作为军队战斗力的核心倍增器,应与传统作战能力放在统一的战争设计框架中统筹思考,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才能达到综合制胜、产生更大效能的目的。《顶层概念》中首次提出了“全球一体化作战”新概念,强调美军以及伙伴国家军事力量之间快速组合,将各作战领域、作战层次、地理范围和组织层次的作战能力,尤其是将新质作战能力和传统作战能力形成顺畅的一体化力量,有效实施更高水平的联合作战。

  以部队建设协调发展为基本点。设计未来战争,没有一支现代化的联合部队作为支撑,就没有完成多样化任务的工具和手段。在战争设计中,不仅要总结以往经验,指导部队建设发展,更要不断开拓思维,推动战争设计与部队建设相互促进,协调发展。《顶层概念》反映了美军正在积极思考如何进一步提升部队战斗力,打造“2020年联合部队”,建设全球一体化联合部队,整合美军和盟友在不同领域、不同编成方式和不同指挥体制内的作战力量,根据特定的安全威胁需求减少部队,灵活采取基于任务编组部队、基于职能编组部队、基于地理区域编组部队等灵活的编组方式,通过持续的联合训练,提高部队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任务的能力。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