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民群众称职的“儿子”

钟建红

2015年02月17日03:56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做人民群众称职的“儿子”

  人生就像一段旅途,每个人都是行者。哪怕是一段很短的行程,也充满诱惑,也会让一些人迷茫。正因如此,我们出发时都需要理想牵引,信仰支撑。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坚定的政治信仰、强烈的宗旨意识就是我们前行的力量源泉,也是我们出发的初衷。绝不能路走远了,就渐渐淡忘了初衷。

  这让我不由想起了新闻前辈穆青的名篇《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中的一段对话:寒冬暴雪肆虐,时任兰考县县委书记的焦裕禄,来到一位老农家里,老人问他是谁?他说:“我是您的儿子。”老人问他大雪天来干啥?他说:“毛主席叫我来看望您老人家。”如今细细品味,仍令人感慨万千。这番对话,我们看不出丝毫矫揉造作,反而会让淡忘了党旗下誓言的一些共产党员惭愧自责。

  “我是您的儿子”,这是对我党我军宗旨最形象的表述,也是一名纯粹的共产党员出发时的忠贞誓言。习总书记指出:“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坚如磐石。”如今,尽管世情、国情、党情发生了深刻变化,但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理应牢记习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坚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做人民群众称职的“儿子”。

  当下,有些党员干部位子高了、权力大了,在笑脸和掌声的“簇拥”下忘掉了作为公仆的职责,忘掉了出发的初衷。在自我的膨胀中,模糊了“我是谁”、“为了谁”,不是把岗位当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平台,而是当做谋求个人私利的手段,信念滑坡、道德败坏,个人利益至上。得利时,追求享乐,奢侈浪费;失意时,论长道短传播小道消息,对党的政策说三道四。这样的人徒有共产党员的身份,却已丧失了作为共产党人的资格。

  不忘出发的初衷,重要的是牢记党的宗旨,不忘自己的“公仆”身份。彭德怀曾说:“我们要像扫把一样供人民使用,而不要像泥菩萨一样让人民恭敬我们,称赞我们,抬高我们,害怕我们。”明白这个道理的党员领导干部不在少数,但要做到做好却不容易。擦拭被世俗蒙蔽的灵魂,梳理被凡尘凌乱的思绪,需要点亮一盏心灵之灯。对于党旗下庄严宣过誓的共产党员来说,就是用党的理论、党的意志引领指导我们前行的路,强化党员意识和公仆情怀,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在本职岗位上践行党的先进性要求。要自觉做到眼睛向下,扑下身子真心实意为群众办事,对涉及群众利益该办的事不拖、不躲、不推,始终做到与人民群众心心相印、同甘共苦。

  革弊鼎新,我们选择重整旗鼓再出发;追梦不止,我们牢记初衷继续砥砺前行。当前,“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活动已全面展开,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都应对照四个“见到实效”的具体要求,以严的标准、实的举措,切切实实回顾盘点走过的路,看看哪些自己做好了,哪些还做得不够好,不断完善自我,做一个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好干部。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