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是传统佳节,也是新战士下连后容易产生思想波动的敏感期。如何让新战士及时缓解思乡情绪,过好入伍后的第一个春节?心理专家帮助基层带兵人解难题

2015年02月17日03:56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春节是传统佳节,也是新战士下连后容易产生思想波动的敏感期。如何让新战士及时缓解思乡情绪,过好入伍后的第一个春节?心理专家帮助基层带兵人解难题

  编辑同志:

  新春佳节将至,连队里不少新战士都是第一次在外地过年。这几天,有的新战士想家之情难以抑制,情绪低落不稳定;有的夜间失眠,工作训练分心走神。该如何帮助他们迈过春节想家这道坎,让他们安心军营过好年呢?希望心理专家予以指导。

  黄指导员:

  您好!

  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就要到了,当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日渐浓厚时,新战士难免会想家。新战友第一次远离家乡和父母在外过年,普遍会出现以下“心结”:

  充满着对故乡的向往,思乡之情强烈。每逢佳节倍思亲,特别是那些刚刚下连的新战士,大多只有十八九岁,此时最期盼与亲人团聚。触“节”生情,大多数新战士心中都有着对家乡春节的眷恋和回味。想到第一次在部队过年,没有父母在身边陪伴,他们既紧张又担忧,容易情绪低落。

  充满着对父母的思念,孤独心理严重。新战士下连时间不久,面对较为复杂的人际关系,无所适从感还没有完全消除。在这种情况下迎来春节,有些同志不免产生失落感、孤独感,如果引导不好,个别人甚至会因想家恋家而产生私自离队的念头。

  充满着对军营春节的迷茫,精神过度焦虑。新战士对于军营春节,既有好奇和期待,也有烦恼和担心。比如担心假期活动不丰富,怕冷清;担心刚刚下连与老兵玩不到一块,怕孤单;担心战友来自不同地区,节日饮食口味都不一样,怕自己不习惯,等等。

  面对上述新战士的种种心理问题,我认为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对症下药”:

  积极教育引导,注重心理调适。作为基层带兵人,要强化新战士成人意识,开展有针对性的谈心交心活动,引导新战士将思乡之情,升华为对祖国对人民的热爱与忠诚,从而使新战士能够从根本意识上安心服役、舒心过年,确保思想上的真正稳定。

  丰富假日生活,抓好行为调适。过年期间,要浓厚节日氛围,把娱乐活动安排得科学合理。可以组织一台官兵同乐会,让来自不同地区的新战士上台唱家乡歌、演家乡戏,既可以减少新战士对家乡亲人的思念,又能使他们感受到部队大家庭的温暖。

  参与集体活动,加强自我调适。新战友应主动参加集体活动,避免一个人独处。如果思乡念头特别重,可多向身边战友倾诉,也可通过写信、打电话等方式,与父母、朋友交流,以缓解思乡之苦。

  进行情感交流,突出重点调适。临近春节,新战士更需要带兵人给予爱心和温暖。连队要营造温馨的集体氛围,在增进感情的同时让新战士体会到部队特有的年味。对情绪不稳、情感脆弱的个别孤儿战士、少数民族战士要给予更多更细的关心,努力营造亲情氛围,让他们找到家的感觉。

  争取家长支持,多方参与调适。可以给新战士的父母打个电话拜年,可以向战士家中寄发慰问信,动员新战士父母帮助我们做好儿女的思想工作,既暖了人心,又鼓舞士气。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