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大家看个最安心的春节联欢晚会——记11年担负春晚执勤的武警哨兵王彦兵

2015年02月17日17:5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为了大家看个最安心的春节联欢晚会——记11年担负春晚执勤的武警哨兵王彦兵

  新华网北京2月17日电(刘新、尹博、张远之)央视春晚是全球亿万华人的一道年夜大餐,为这道大餐保驾护航的是武警北京总队六支队十六中队的官兵。

  2月13日晚,央视羊年春晚进行第三次彩排。在一号演播大厅门前的1号哨位上,一名哨兵神情坚毅、目光如炬,他就是十六中队代理排长王彦兵。王彦兵入伍11年,担负春晚现场警卫任务11次,次次圆满完成任务,成为春晚最令人放心的一道关卡。

  在春晚执勤,遇到大明星可是家常便饭。2005年,由于执勤素质过硬,刚刚佩戴上列兵警衔的王彦兵就担负起主楼哨位的安检任务。第一次执行任务,他非常紧张,生怕出现错误。突然,刘德华出现在面前,这可是他的偶像歌手啊!可是激动的心情瞬间被理智盖住——此刻怎能忘记自己的职责呢?他边自责边收起了笑容,态度严谨地对“偶像”进行了规范的安检。

  在此后一次春晚彩排前的现场排查中,王彦兵发现一名少女与提前入场的剧组人员衣着不一致,且神情紧张。他随即上前询问,得知这是一名狂热的“追星族”,为了和明星合影想蒙混入场。同为年轻人,王彦兵很理解女孩的行为,但作为一名哨兵,他还是毫不犹豫地依照规定将少女交给了保卫部门。这次春晚执勤,他被上级通令嘉奖。

  王彦兵在执勤中还受到过春晚总导演的表扬。那是2008年,王彦兵担负春晚第九导播室的安保任务,负责总导演、剪辑导演和导播组的人身安全和信号源的直播安全,这可是全场安保工作的重中之重,不仅要防止演员和观众误入导播区,也要严控人们用手机摄影摄像。控制误入容易,但防止人们摄影摄像就难了。为此,王彦兵没少得罪人,但总导演却对他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赞扬。

  11年春晚执勤,王彦兵站过不同的哨位,每个哨位各有各的任务和要求。在电视台西门的哨兵负责疏导围观的群众,压力最大,也最容易遭到群众的不理解。王彦兵在此哨位执勤时,总是有礼有节地依法执勤。一次,他发现两名男子总在人群中穿插,形迹十分可疑,便及时与在现场执勤的公安民警联手上前询问,有效控制了这两名正在倒卖现场票的不法分子。

  时光飞逝,岁月如梭。王彦兵由一名普通哨兵成长为重要哨位安检小组的组长,肩上的担子不断加重。11年来,王彦兵在春晚现场担负过4类任务、7种哨位的勤务,成功处置30余起情况,从未出现过一次失误,为此荣立了三等功,被总队表彰为优秀人才;11年来,王彦兵从未回家过上一个团圆年,在万家团圆的除夕更是连一个问候电话都顾不上打;11年,王彦兵虽然就在春晚现场,却没看过一次春晚直播,甚至连重播都没有看完整过,因为中队第二天组织看重播时,他总是看着看着就疲惫地睡着了。

  有一年,父母让王彦兵春节回家与相恋3年的女友定亲,并特别强调这是女方家长的要求。王彦兵要坚守春晚,无法满足这个要求,结果“后果很严重”,女方父母非常生气,说定的婚事差一点亮起红灯。

  顾不上感叹,也顾不上回忆,王彦兵精神抖擞地第十一次出现在春晚的执勤哨位上。安检工作的高峰过去,彩排现场响起祥和的歌声,这名老兵轻轻调整了一下心中紧张的情绪,对本小组负责的各个哨位开始了巡查。

(来源:新华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