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兵操戈大洋对抗

侯瑞 刘亚迅

2015年02月19日04:05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水兵操戈大洋对抗

  “方位×××,距离×××,发现空中目标!”“发射干扰弹!”……

  一路航行,一路战斗。2月18日,东海舰队远海训练舰艇编队在西太平洋海域再次展开对抗训练,“编队防空”“舰机反潜”等实战化训练课目轮番上演,用这种特殊的方式迎接羊年春节。

  泰州舰政委陈友珠说,军人的春节,就应该有特殊的味道,这种味道就是战味。此次远海训练,编队始终处于高强度战备、训练状态,从出海第一天起,所有战位全时值班,编队每天至少要拉响5次战斗警报。

  海风劲吹,战舰驰骋。湛蓝的大洋上,徐州舰和千岛湖舰分列泰州舰两侧,如同三柄出鞘钢剑,在大洋上留下三条长长的尾迹。

  夜幕降临。记者来到餐厅,碰到泰州舰炊事班战士李玉波端着刚出锅的饺子迎面走来。然而,这顿团圆饭吃得并不团圆。李玉波告诉记者,为应对突发情况,保持随时能战状态,舰上实行分更次值班,约有三分之一的战士此刻正坚守在战位上。

  “演习战斗警报!”晚餐后不久,急促的铃声再次响起。记者一路快跑进入舰艇作战指挥中心,官兵们正目光专注地盯着显控台,伴着阵阵键盘敲击声,“战斗”已悄然打响。

  “方位×××,距离×××,发现可疑目标。”“敌情”说来就来,显控台上,“敌”舰时隐时现。泰州舰舰长夏子明迅速组织应对,“发射干扰弹、两进×”“导弹攻击”,一举重创目标。

  夜幕渐深,对抗仍在继续。指挥室里,第一次出远海的新兵孙永健,此刻正在火炮操作台全神贯注地值更。

  “想家吗?”面对记者的问题,小孙说:“不想家是假的,但我们在大洋练强本领,是为了祖国人民的团圆幸福。”

  辽阔的大洋上,夜空皎洁。“那是西边,祖国就在那边,家就在那边。”舰桥外,泰州舰航海部门战士孙华龙一边拿着夜视镜观察周边海域,一边自豪地说。

  顺着小孙所指的方向,记者仿佛看到祖国大地火树银花凌空绽放、家家户户幸福祥和的景象。

  (本报西太平洋2月18日电)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