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炮工程兵岩层深处过年 距地面13米局部50℃

2015年02月19日09:02  
 
原标题:二炮工程兵岩层深处过年 距地面13米局部50℃

  中新网北京2月18日电 (杨永刚 赵杰)除夕之夜,5岁的赵婷婷用小手托着下巴,趴在窗户上美滋滋地看着烟花。突然,她抹起了眼泪,哭着告诉爷爷:“我想爸爸了,不知道爸爸的春节怎么过?”

  婷婷的爸爸赵士龙是第二炮兵某旅一营一连连长。此时此刻,他正穿梭在连队负责施工的两个作业面之间。

  他手脚并用地爬上距离地面近13米、局部温度近50摄氏度的拱顶,不足40厘米的空间使得他不得不“匍匐前行”,周围水泥发酵释放出的热让他实实在在地享受着免费的桑拿汗蒸。

  “哥几个,餐车进来了,咱们吃年夜饭了。”赵士龙一面说一面使劲眯上了眼,熟悉捣鼓的人都知道此神情只有一个原因,汗珠进眼睛了。此时眼睛的感觉就像伤口上撒盐,痛苦劲儿无以言表。

  分散在多个作业面上的五六个连队官兵,陆续赶往已经被覆好了的一段坑道集合。摆在大家面前的是简易的桌椅和丰盛的年夜饭——鸡肉、鱼肉、鸭肉、牛肉等佳肴应有尽有,甚至连陕西籍回族战士马丁等9名战士的清真桌都准备好了,唯独没有酒。之所以没有酒,或者说在坑道里的年夜饭不能有酒,那是因为短暂的晚餐过后,他们将回到作业面上继续施工。

  “杨老兵,请您帮忙夹个鸡翅给我,我够不着。”喜欢吃鸡翅的七连二班中士夏福虎见同桌的杨宏伟政委给列兵谢涛夹鸡翅膀,仿佛怕另一只被战友夹走了,赶紧让杨政委帮自己夹上。之所以叫杨老兵,原来,杨宏伟上个月下连当兵时,就睡在他上铺。

  看着一个个衣服沾满浆泥、衣服上汗迹尚未干透的兄弟,杨政委不由地一阵心酸。他站起身来说道,“兄弟们,家里父亲或兄长为家守岁,我们相聚于此为祖国守岁……”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祝福着,调侃着……这是多么和谐的家啊。在导弹工程兵的心目中,大山就是家,工区就是家,战友就是亲兄弟。

  “我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年夜饭过后,官兵集聚在党旗下,面对鲜红的党旗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

  少顷,当广播里冲锋号响起的时候,官兵们以舍我其谁的气势奔向各自岗位。汗水淋漓、奋力鏖战的节奏瞬间淹没了一切。

  “国要强我们就要担当……”广播里,铿锵有力的《强军战歌》响了起来……(完)

(来源:中新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