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实做人是立身立业之本

黄文勇

2015年02月20日03:55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老实做人是立身立业之本

  “实”是一个人立身立业的根基。然而,一段时间里,“老实做人”这一个朴素的道理却受到了一些人的质疑,有的人对“老实人”表现出不屑,对“说老实话”觉得太傻,对“做老实事”心中存疑,甚至认为“老实人吃亏”,于是言行不一、见风使舵,说一套做一套,对人一套对己一套,对上一套对下一套,诸如此类,使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受到挑战。徐才厚所作所为,就是这类人的代表。

  习主席在论述“三严三实”时深刻指出,“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这些论述,可谓切中时弊、鞭辟入里、令人警醒。这对那些言行不一、投机取巧、自欺欺人的人来说,无异于击以猛掌,开出了一剂良药。每名党员干部都应该以此为镜,认真想想“为什么做人要实”、“怎么做个实在人”,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有没有不实的地方,要确立标准,调整心态,付诸行动,做一个真正“大写”的人。

  做人要实,就是对党要忠实。“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忠诚,是中华民族向来推崇的道德品质。作为一名党员,加入了党组织,就要忠诚于党组织。党员在入党时立下誓言,入党后必须忠于誓言。近年来,由于受社会各种思潮和不良思想观念的影响,在部分党员中出现了思想混乱、价值错位、追求迷失、违法乱纪、贪污腐败等行为,这与对党忠诚的要求完全背道而驰,不仅有害党的事业,也败坏了党的形象。对此,必须保持头脑清醒,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强化党员意识,忠于党的组织,严守党的纪律,自觉坚持党性原则,忠于党的事业,做让党放心的人。

  做人要实,就是对同志要老实。所谓老实,就是坦诚、厚道,让人看得见形体摸得着内心,不虚伪、不做作。习主席曾说,有的同志只愿看到自己光鲜的一面,习惯于化妆后才照镜子。这就是不老实的表现。还有的同志对同事有问题不摆在桌面上讲,却在背后搞小动作;有的对上级只讲成绩,回避矛盾,隐藏问题,执行起来说一套做一套,等等。做人就要做一个老实敦厚的人,要襟怀坦荡,态度鲜明,光明磊落,说真话、说实话、说心里话,不耍小心眼,不阳奉阴违,不搞阴谋诡计。真正做到言有所规,行不逾矩。

  做人要实,就是对工作要踏实。工作踏实,不仅是一种严谨的态度,也是一种科学的方法。领导干部无论在什么岗位,都要坚持踏实工作的作风,做一个对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尽职尽责的人。要树立职业荣誉感,热爱自己的岗位,珍重自己的岗位,为自己拥有有作为的岗位而骄傲。要对本职工作保持强烈的责任感。把本职当事业,把岗位当责任,把职责要求当使命,切实把时间、精力、智慧集中到履行本职、解决问题上来,坚持多干事、干实事、干成事、求实效,正确对待付出与荣誉的关系,不急功近利,不妄自尊大,靠实绩赢得荣誉。

  做人要实,就是对家庭要诚实。陶行知先生曾说:“私德为立身之本,公德为服务社会和国家之本,私德不讲究的人,每每是妨害公德的人。”家庭是私德表现的重要场所,是生活的“后院”,“后院”和谐和睦,人的心情舒畅,工作就能专心致志,家人得到的幸福也多;倘若“后院”生乱,势必要影响到工作,甚至干出违法违纪的事。同时,党员领导干部在私德上的表现也是广大群众关注的焦点,这方面做得如何,事关以身作则,事关党员形象。因此,党员干部要常修“齐家”之德,诚实对待家庭,以良好的道德风尚为群众当好表率,为党员树好形象。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