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我们在,请人民放心过年

彭小明

2015年02月21日04:15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有我们在,请人民放心过年

  第13集团军某旅——

  防空利箭护卫苍穹

  本报成都2月20日电 柯尊辰、特约记者彭小明报道:今天上午8时,一阵急促的防空警报响彻第13集团军某旅营区。官兵闻令而动,一台台新型防空导弹车立时完成解锁,一场实战背景下的战备演练紧急展开。

  8时05分,导弹分队集结完毕,按战斗编制快速机动至综合训练场。“指挥所开设完毕”“雷达搜索已开启”……不到两分钟,各战位准备就绪。坐镇中军帐的旅领导告诉记者:“历经跨区基地化训练和冬训,该型导弹已基本形成战斗力,成为战备值班的主要作战力量。”

  指挥员一声令下,“导弹”呼啸而出、一击而中。

  第26集团军某旅——

  全员全装紧急出动

  本报济南2月20日电 孙学占、牛涛报道:今天下午,一场全员全装出动演练在第26集团军某旅拉开序幕。接令后,正在休整的官兵装运物资、启动车辆,在规定时间内集结完毕,向作战地域紧急出动。

  一路演练,一路“敌情”。“前方发现染毒地带!”随着侦察分队通报情况,部队迅速穿戴防护装具。车队分成两个梯队,避开染毒地区迂回前进。可没走几步,又遭“敌”空袭,3辆汽车“趴窝”。指挥组命令修理分队立刻前出……两个小时路程,指挥组下达34条指令,从指挥方式、兵力配备、紧急救援等方面,锤炼了部队战备能力。

  部队返营,该旅随即展开演练讲评。结合发现的20余个问题,重新修订完善战备出动方案。

  第二炮兵某导弹旅——

  大国“长剑”随时出鞘

  本报北京2月20日电 特约记者蔡瑞金、杨永刚报道:今天14时,随着一阵急促的战斗警报,担负战备值班的第二炮兵某导弹旅发射三营数个发射单元,紧急机动至发射阵地,展开一场火力突击演练。

  导弹起竖,各操作号手迅速奔向战位,展开发射前各项准备工作。随着指挥员干脆利落的口令,操作号手动作规范有序,发射流程有条不紊地展开。

  “长剑”正待出鞘,却又接到“阵地暴露”的导调情况。官兵们按照预案,紧急转移阵地。短短数小时的演练,该营进行了3次部署地域转换。

  据悉,此次节日战备演练,他们采集验证各类作战数据100多组,进一步增强了部队独立发射能力。

  我赴南苏丹维和部队——

  蓝盔勇士枕戈待旦

  本报南苏丹瓦乌2月20日电 曹建国、孙熙锋报道:“各大队注意,有3名不明身份人员试图进入营区……”今天下午,一场节日战备演练在我国第十三批赴南苏丹维和部队营区展开。

  此时的南苏丹正值旱季,最高气温达到40多摄氏度。为应对当地复杂局势,确保春节期间部队安全稳定,我维和部队在强化官兵临战意识、加固防卫工事、储存战备物资的同时,一个预案多种设想,一个设想多种准备,经过反复演练,提高官兵应对各种突发事件能力。

  接警后,官兵们各就各位,抢占有利地形,按应急预案展开防卫。“不法分子”见势不妙,立刻逃离。

  南京军区某防化技术大队——

  “机器战士”挑战疫魔

  本报南京2月20日电 周云峰、特约通讯员王田力报道:“××次列车多名旅客出现不良反应,疑似化学危险品中毒……”今天凌晨,担负铁路春运安防任务的南京军区某防化技术大队在某高铁站展开一场防化应急演练。

  演练中,一个防化机器人格外引人注目。在操作员遥控指挥下,机器人攀爬楼梯、跨入车厢、展开泄漏源自主搜索。控制箱显示屏上实时传来车厢内部画面。在一个开口的半透明塑料瓶前,机器人停下脚步,将探测针插入瓶内,一组化学分析数据很快呈现在控制端显示屏上,化学品种类别随即被鉴明,“险情”很快被排除。

  据悉,为确保此次春运安防任务圆满完成,该大队还投入核辐射探测仪、野战化验车等10多种高新装备。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