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深处,白浪翻卷训练忙

侯 瑞 刘亚迅

2015年02月21日04:15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大洋深处,白浪翻卷训练忙

  大海苍茫,波诡云谲。东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继续航行在广袤无边的大洋上。

  新年第一天,一阵急促的铃声代替了“新年好”的问候,编队官兵顿时进入战斗状态。

  走进编队作战指挥室,记者发现“中军帐”里荧屏闪烁,秩序井然。值更人员正盯着数据不断刷新的显示屏进行记录,担负作战值更官的泰州舰导火长陈为告诉记者,他的职责是处理分发各种信息,确保指挥系统的正常运转,随时应对各种突发情况。

  “敌”情说来就来。编队指挥所向各舰通报:空中两批目标向我高速飞近。“加强对空搜索!”泰州舰、徐州舰迅速组成对空警戒队形,严阵以待。

  “飞行目标高度×××,方位×××,距离×××”……各种数据流如潮水般涌入指控平台。记者看到,方寸荧屏间,两个绿色的小点向舰艇编队高速逼近。

  舰长夏子明果断下令:“释放干扰弹,副炮准备抗击。”硝烟四起、炮声隆隆。数十秒后,雷达部位报告:目标已被成功抗击。

  夏子明告诉记者,此次远海训练,官兵们在大洋上摆兵布阵,演练了多种战法,提高了处置突发情况的能力。

  风浪中,驾驶室是舰艇摇摆最为剧烈的地方之一。上舰不到一年的泰州舰操舵兵孙华龙,手握舵盘,仔细地听着舰长下达的每一个指令,豆大的汗珠顺着额头淌下来,因为晕船呕吐,他的双腿也在微微颤抖。部门长劝他稍微休息一会儿,孙华龙却坚定地说:“这是我的战位,我不能退缩!”

  初一夜里,舰上依旧一片忙碌的景象,很多官兵要在战位上轮流值更。航空部门雷弹班长孟严山,因为执行此次远海训练任务推迟了原定春节举行的婚礼,主炮电工班长张波,也曾因为执行任务,未能陪妻子分娩。泰州舰副政委陈先明说:“新春佳节,我们渴望和家人团圆,但使命在肩,我们必须坚守岗位!”

  深夜时分,泰州舰领导带领机关的同志拎着一大壶咖啡和一箱饼干来到了战位。一杯热饮、一句节日的祝福,将温暖送给官兵。

  浪打舰舷似鼓,风展军旗如令。云飞浪卷的大洋深处,官兵们庄重承诺:锤炼过硬技能,争当打赢尖兵,坚决捍卫国家利益,让全国人民放心过年!

  (本报西太平洋2月20日电)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