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海军某部连创工程奇迹:航母军港形成保障能力

2015年02月22日04:15  来源:中国军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军某部结合重大任务培育过硬战斗精神 “宁可透支生命,决不欠账使命” “宁可愧对家人,决不辜负祖国”

  本报讯 特约记者李唐、通讯员陈和福报道:我国首个航母军港形成保障能力,某舰载机训练场提前建成投入使用,某重点工程建设如火如荼……翻开海军某部的成绩单不难发现,该部在重大工程施工中真是“蛮拼的”。春节期间,该部许许多多官兵放弃与亲人的团聚,仍拼搏在各自的岗位上,他们用行动践行着“宁可透支生命,决不欠账使命;宁可愧对家人,决不辜负祖国”的战斗精神。

  近年来,该部承担的航母军港、机场等重大工程建设相继展开。面对特别繁重的任务、特别艰苦的环境、特别严格的标准,该部把重大使命任务作为培育和检验战斗精神的战场,他们不畏艰难、顽强拼搏、连续奋战,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工程奇迹。

  重大工程拔地而起,离不开强大的精神支撑。结合重大工程建设,努力培育官兵过硬战斗精神,该部的主要经验有两条:一是以正在做的事情为着力点“求实”;二是以每个人的岗位为主阵地“求深”。

  工地就是战场,施工就是战斗。在一次次“攻坚大决战”“百日大会战”中,官兵们不畏挑战,克服了种种困难。某舰载机训练场施工时,体弱多病的高级工程师解红军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多次晕倒在工地。某码头建设工地,官兵们常年与风浪相伴,在高温、高湿、高盐的艰苦环境,锻造出一个个钢铁硬汉。

  航母军港施工中,某施工处处长赵江的家距工地不到20公里,可是病重的母亲去世前,也未能和儿子见上几面。“军人对家人常有亏欠,但对国家不能有半点亏欠。”据赵江介绍,工程开工以来,许多官兵主动放弃了休假,拼搏在工地。看到工程“一天一个样,五天大变样”,大家心里充满欣慰和快乐。

  施工战场为血性淬火,战斗精神为工程提速。截至目前,该部解决了上百个技术难题,取得30余项科研成果,其中10余项填补国内空白,14项获国家专利,实现航母驻泊、飞机进场、官兵入住,取得了重大建设成果。

  在强军实践中锤炼战斗精神

  一手抓工程建设,一手抓励志铸魂,海军某部在完成重大工程施工任务的同时,大力推进战斗精神培育,紧贴重大使命任务开展政治工作的经验做法,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军队政治工作提供了启示借鉴。

  当前,全军上下正在兴起学习贯彻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热潮。如何围绕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把“下篇文章”做深做实?答案只有一个,就是到强军实践中去,到使命任务中去,从“眼下”做起,从“脚下”抓起。

  推动战斗精神培育常态化、长效化,必须根植于强军实践的热土,落实到每个部队的每个岗位。惟其如此,政治工作才能找准在强军事业中的坐标点和着力点,在部队建设的方方面面跟得上、融得进,才能树立威信,发挥威力,为强军兴军实践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分享到:
(责编:闫嘉琪、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