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巡逻路险,干部勇当“开路刀”

2015年02月22日04:24  来源:中国军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巡逻路险,干部勇当“开路刀”

  “再有300米就是海拔5200米的山口了,那段属风口,冰坚雪厚,易摔倒受伤,干部骨干走前面。”今天中午12时15分,西藏军区边防某团二连巡逻队快到危险路段时,指导员张晓斌习惯性地让大家停下来调整队伍。

  “过了山口就是目的地。”张指导员在前面一边探路,一边不停地给其他人鼓劲。大家抖抖身上的雪渣子,伴随脚下咯吱的声响,向山口发起“冲锋”。

  其实所谓的“冲锋”,不过是稍微加快步速。在海拔5000多米的地方,徒步走路都气喘吁吁,何况他们是战斗着装。

  这条巡逻路是西藏军区最艰险的巡逻路之一。曾荣获“卫国戍边英模”称号、去年被破格提干的杨祥国,在这条路上已走了10多年。他离开连队后,白玛坚增接过杨祥国的“开路刀”,巡逻路上,他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去年底荣立二等功。

  “把安全绳系我腰上,你们拉着在我后面走。”在一段积雪没膝的路面上,一班长白玛坚增从背囊中拿出安全绳。只见他弯着身子,小心翼翼迈出一只脚,踩实之后再抬另一只脚。身后,4名新战士深一脚浅一脚紧踩着他的脚印前进。

  突然,战士朱朝宇一个趔趄,径直滚向山崖。白玛坚增转身一个前扑,迅速拽紧小朱的裤脚,把他拉了上来。朱朝宇背囊侧包里的水壶却滚落山崖,不见踪影。

  翻过山口,又闯舍身崖。排长魏文祥、蔡明阳手拉手组成“护栏”保护战友通过。1998年和2005年,战士罗国稳和古怒先后从这儿坠落,壮烈牺牲。

  经过近一天的跋涉,巡逻队终于到达目的地。大家顶着寒风,展开地图,有的观察记录,有的放哨警戒,一切有条不紊……

  (本报西藏山南2月21日电)

分享到:
(责编:闫嘉琪、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