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安倍急于扫清海外派兵诸多制约

2015年02月22日04:25  来源:中国军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安倍急于扫清海外派兵诸多制约

  日本安倍政府20日正式向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提出旨在扩大自卫队海外军事活动的安保法草案。这一系列安保法草案一旦正式成为法律,将从时间、空间、任务性质等方面极度扩大日本海外派兵自由度,日本战后长期奉行的“专守防卫”政策将名存实亡。

  海外派兵将从特别到“常态”

  这份草案主要涉及三个方面的立法或法律修正。一是新制定随时可向海外派遣自卫队的永久法;二是修订1999年通过的《周边事态法》;三是修订1992年通过的《协助联合国维持和平活动法》。

  上述三个方面各有其针对性。其中,海外派兵永久法旨在消除日本向海外派兵的期限和对派兵条件的制约;修订《周边事态法》旨在消除海外派兵的地理和支援对象制约;《协助联合国维持和平活动法》修订草案则将放宽自卫队在海外维和活动中的任务范围和武器使用门槛。

  1991年4月,海湾战争结束不久,日本决定向海湾派遣扫雷舰。这是日本战后首次向海外派遣自卫队,当时所依据的是联合国安理会相关决议。此后,日本为支持美国主导的“反恐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分别于2001年和2003年通过了《反恐特别措施法》和《伊拉克复兴支援特别措施法》。据此,日本在阿富汗战争期间派出自卫队舰船为美军为首的多国部队提供海上加油等后方支援,并于2004年首次向伊拉克南部派出陆上自卫队。

  在安倍政府看来,临时特别法对海外派兵的灵活性和时效性带来众多制约,因此急于制定便于随时向海外派兵的永久法。

  《东京新闻》指出,海外派兵永久法通过后,日本将能在没有联合国安理会相关决议的情况下,参与美国主导的军事行动。

  “周边事态”名存实亡

  如果说海外派兵永久法旨在扩大日本海外军事活动的自由度、从军事领域贯彻安倍鼓吹的“积极和平主义”,那么,拟修订的《周边事态法》实质内容则体现了安倍政府试图积极插手地区和国际争端的好战姿态。

  1999年通过的《周边事态法》主要依据日美安保条约,即允许自卫队在日本“周边”出现武力纷争事态时向美军提供后方支援,实质上有地理和支援对象的严格限定。根据此后日本历届内阁的解释和舆论解读,“周边事态”实际主要适用于“朝鲜半岛发生武力冲突事态”这一假设场景。

  但安倍政府这次提出修订的《周边事态法》草案中,实际是想删除“周边事态”这一地理限制因素,并将自卫队的支援对象扩大到美军以外的其他国家军队。

  这两个变动将对日本军事活动的性质和地区安全带来重大影响。去年10月,日美政府公布的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中间报告中,即删除了现行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中有关“周边事态”的提法,从而突出了日美军事同盟的“全球性质”。《周边事态法》的修订指向之一就是与新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相契合,让自卫队更好地配合美国的“世界警察”角色。而允许自卫队支援美军以外的其他国家军队,既意味着自卫队能为与美军共同行动的盟军提供军事支援,也暗示日本能以维护航行安全为由,向某些东南亚国家提供军事和军力支援。

  自卫队海外行动主要“门禁”解除

  2014年7月,安倍政府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标志着“专守防卫”的日本安保政策的重大转折。日美政府还计划今年完成对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的修订。安倍政府此次提出安保法草案,也是旨在为行使集体自卫权、强化日美军事同盟、扩大自卫队海外活动提供具体法律依据。

  但此间有媒体指出,这份安保法草案设定的海外军事活动范围和自由度甚至“突破”了上述内阁决议的内容。比如,相关内阁决议主要探讨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案例,但在草案中,自卫队的活动范畴覆盖了集体安全保障、集体自卫权、自卫队在海外行使“警察权”等。

  《东京新闻》认为,安保法草案的一系列内容,将一一清除以往制约日本派兵海外的主要门槛。

  (据新华社东京2月21日电)

分享到:
(责编:闫嘉琪、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