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习主席殷切嘱托化作强军兴军动力

2015年02月23日04:58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把习主席殷切嘱托化作强军兴军动力

  赴非洲维和部队官兵——

  展示中国军人过硬素质

  本报北京2月22日电 农历新年的南苏丹正值旱季,最高气温达42摄氏度,我国赴苏丹首个维和步兵营36名先遣队员全副武装奋战在任务区各个战位上。副营长刘勇在电话中向记者介绍,习主席给内蒙古军区边防某团一连官兵的回信极大地激发了队员们的工作热情,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忠诚镌刻在战位上,向世界展示中国军人的良好形象和过硬素质。

  据介绍,第十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部队自去年8月进驻任务区以来,在冲突、袭击、抢劫等事件时有发生的复杂局势中,高标准完成了板房安装、停机坪整修、安全防护设施改造等任务,赢得了联合国的赞扬。

  连日来,第二批赴马里维和部队组织官兵通过网络、电视等媒体,逐字逐句学习习主席给边防官兵的回信。“回信让我们感到,习主席始终与基层官兵心心相印。”工兵分队驾驶员薛利雷告诉记者,春节期间,他和战友们一起顶着40多摄氏度的高温,连续奋战3天,建起了两个应急直升机停机坪,在西非大漠筑起战鹰起降平台。

  “抗埃”一线两支医疗队——

  征战特殊战场彰显大爱

  本报北京2月22日电 2月22日,传来一条振奋人心的喜讯——由于埃博拉感染者人数明显减少,当地时间22日起,利比里亚正式解除了为期半年的全国宵禁。

  羊年春节,我军两支援非医疗队日夜坚守抗击埃博拉疫情一线。22日晚,记者通过越洋电话连线我军第二批援利医疗队和第三批援塞医疗队。医疗队员告诉记者,学习了习主席给内蒙古军区边防某团一连的回信后,队员们备受鼓舞,纷纷表示绝不辜负习主席的殷殷厚望,继续用实际行动向祖国和人民交上合格答卷。

  有的医疗队员亲人去世没能见上最后一面;有的医疗队员通过越洋视频与刚刚出生的孩子第一次“见面”;有的医疗队员和爱人都在国外执行任务,这个春节一家三口只能隔海遥寄思念……征战在与死神较量的特殊战场,我军两支援非医疗队每天都有感人的故事发生。

  这是一首西非人民改编的歌曲——“别人因埃博拉走了/中国因埃博拉来了/让我们共同努力/战胜埃博拉……”如今,这首歌的美好愿景正日渐实现——截至2月22日,我军医疗队已接诊埃博拉患者868例,其中24例治愈出院,继续保持着医务人员自身“零感染”和住院患者“零交叉感染”两项纪录。

  海军第十九批护航编队——

  驰骋深蓝肩负大国担当

  本报北京2月22日电 “一级反海盗部署!”当地时间22日上午10时许,海军第十九批护航编队在亚丁湾执行第816批护航任务途中,突然拉响反海盗演练战斗警报。刹那间,各火力组迅速携枪就位;直升机紧急出库,进入一等战斗值班状态;特战队员全副武装,奔向各自防卫战位……

  临沂舰舰长高克在电话中介绍说,这几天,大家看到习主席给内蒙古军区边防某团一连官兵回信的报道后,纷纷表示一定牢记习主席殷切嘱托,把深切关怀化作护航动力,时刻提高警惕,坚决完成好护航任务。

  春节期间,他们针对亚丁湾海域受季风影响小、海面相对平静,海盗活动范围有可能增大的实际,加大实战化反海盗演练力度,锤炼提高护航官兵的协同指挥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护航行动快速高效、万无一失,确保被护船舶和编队自身百分之百安全。

  (综合记者张晓祺、徐叶青、王卫东、刘建伟,特约记者王庆厚、李大勇,通讯员宋保国、洪建国、袁剑、陈豪来稿)

  上图:维和官兵举行升旗仪式。孟伟建 摄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