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新装备也来个“冰桶挑战”

张学锋

2015年02月23日04:58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让新装备也来个“冰桶挑战”

  提要:恶劣天候向来是制约作战行动的重要因素。纵观中外战史,许多装备精良、训练有素的军队,都因经不起风雪严寒的考验而折戟

  “冰桶挑战”是一项公益活动,要求参与者在网络上发布自己被冰水浇遍全身的视频内容,而后可以要求其他人来参加挑战。去年,该挑战蔓延至中国互联网圈。由此想到,隆冬练兵,不妨让新装备也来个“冰桶挑战”。

  东北有句俗话:“腊七腊八,冻掉下巴。”随着我军信息化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大批信息化装备陆续列装部队。严寒条件下能不能用好新装备,能不能把新装备的作战效能发挥到极致,直接关系到部队能否做到“能打仗、打胜仗”。

  然而,冬训实施过程中,有的单位仍注重练“铁脚板”,对严寒条件下的新装备操作训练关注不够:有的认为信息化装备娇贵,怕训练强度大了弄坏装备;有的虽然把信息化装备拉出去,但只是在冰天雪地里跑一跑,让寒风吹一吹,没有真刀真枪地练起来,象征意义大过实际意义……这些问题的出现,归根结底是思想根子出了问题,没有把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立起来,使新装备成了“被宠坏的孩子”,从而影响部队严寒条件下作战能力的提升。

  恶劣天候向来是制约作战行动的重要因素。纵观中外战史,许多装备精良、训练有素的军队,都因经不起风雪严寒的考验而折戟。1812年,不可一世的拿破仑率大军远征俄国,最终没过了严寒这一关;二战中,德军进攻莫斯科被寒冬困住,数以万计的人员、装备损失殆尽;抗美援朝战争中,我军同美军的长津湖之战,也因装备不适应严寒天气而导致巨大损伤。严寒条件下,谁拥有能够适应严寒、技术性能稳定的武器装备,谁就首先具备了遂行作战任务的基础和保证。“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风雪严寒是锤炼检验新装备的大好时机,将新配发的信息系统装备拉进风雪冬训场,在严寒天气下检验技术性能、探索特点规律,破解瓶颈问题,对于提高部队冬季作战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各级领导要牢固树立敢于担当的精神,让新装备告别“温室”,置于严酷的实战环境中摔打磨砺。突出严寒环境中新装备的适应性、耐寒性训练,特别是信息系统装备、电子设备、指控系统等操作技能训练,让新装备操作、维护、保障等各方面都能适应寒区作战环境。注重新装备作战数据的采集,尤其是在夜暗、风雪、严寒等恶劣天候下,构设逼真、复杂、连贯的战场情况,对新装备进行全方位、全天候的检验论证,建立和完善新装备严寒条件下作战数据库,全面摸清新装备的“脾气秉性”。善于弥补严寒条件下新装备的短板,针对新装备个别部位和元器件“怕冷”的问题,组织官兵区分课题进行技术攻关,通过技术革新、战法创新,找到破解新装备瓶颈问题的实用招法和有效措施,确保其在严寒条件下能发挥出应有作战效能。

  (作者单位:陆军第40集团军)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