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地气的教育才有亲和力

张泽民

2015年02月23日04:58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接地气的教育才有亲和力

  习主席指出,思想政治教育关键是要突出时代性和感召力。现在主要问题是有的教育接地气不够、联系实际不紧,说不到官兵心坎里,激不起思想共鸣。思想政治教育面向部队和广大官兵,服务党和军队建设大局,要能抓住人、打动人、说服人,发挥影响力,彰显生命力,保证持久力,必须着力解决通过接地气增强亲和力的问题。

  解决内容不接地气的问题。当前,多元思想文化冲击、“酒绿灯红”诱惑、繁重任务考验、信息网络影响不断扩大,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对接现实,以变应变。一是要戒“远”,以贴近求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不能游离实际、脱离基层、远离官兵,如果手里没情况,心里没底数,搞概略瞄准,隔山打牛、隔空喊话,就跟不上官兵思想的变化。教育内容没有兵,说下天来没人听,只有紧贴不同层次官兵的思想行为特点和工作、训练、生活实际,运用官兵喜爱的语言和身边的事例讲道理,才能增强说服力、渗透力。另一个是要戒“空”,以具体求生动。真正的思想政治工作从来不是空洞的高谈阔论,如果只是说一番套话、读一遍材料、提一通要求,听起来没错、学起来乏味、用起来生硬,官兵必定不爱听、不买账。二是要戒“大”,以通俗求实效。大道至简,有的人之所以把教育搞得很深奥难懂,是因为没有把握实质,没有抓到关键。接地气就是要把“官话”变“方言”,把“大道理”变“贴心话”,讲好有一说一的实在话、大家身边的家常话,让官兵听得懂、想得通、理解得透,能够入心入脑、见到功效。

  解决形式不接地气的问题。政治工作要盯着人做工作,不能见物不见人,陷入形式主义的泥沼。“教育像补钙,吸收是关键”。如果思想政治教育板着面孔,把生动具体的内容僵化为一成不变的形式,或只在形式上耍花枪,官兵必然心生厌烦,难以认同接受。思想政治教育形式接地气,必须着眼效果、顺势而为。紧贴官兵需求,让教育共振起来。广大官兵不只是单向的教育接受者,他们既有明确的奋斗目标,又有高尚的审美情趣。思想政治教育决不能“通不通,三分钟;再不通,龙卷风”,必须改变强行灌输的单向工作模式,以官兵的现实需求为第一信号,注重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引导、感情上慰藉、心理上疏导、成长上帮助,官兵渴望什么就适时提供什么。发动群众参与,让教育活跃起来。群众中蕴藏着丰富的思想政治工作资源。只要坚持能者为师、贤者任教,把课题交给官兵来定、把讲台交给官兵来上、把问题交给官兵讨论,就能变“独角戏”为“大合唱”。纳入时代元素,让教育灵动起来。全媒体、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给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广阔空间,教育者面对的是移动互联时代成长起来的青年官兵,这就要求教育者注重在教育中注入时代元素。政治工作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要将传统教育方式与信息技术有机嫁接,使内容上得到丰富发展,形式上更加灵活多样,以开放包容的心态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

  解决感情不接地气的问题。好的思想政治工作效果,往往是理性认知与情感因素结合的结果。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首要的是解决对基层官兵的态度问题,只有心里想着官兵,诚实谦恭地拜群众为师,才能掘深井见甘泉,接地气得真经。要以行动感召官兵。“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教育者只有做到思想认识高于战士、工作标准高于战士、胸怀气量大于战士、自我要求严于战士,说话办事才能有底气,管理教育人才有硬气,才会赢得官兵的信任、尊重和信服。要真诚服务官兵。把官兵当亲人来待,把官兵的“心事”当成“大事”来做,把基层解决不了的“难事”当作“实事”来抓,多站在官兵的角度想问题,才能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官兵心坎上。要真情融入官兵。在基层官兵火热的强军实践中,不断有顶花带刺、挂着露珠、冒着热气的新鲜经验涌动而出,只有融入基层,贴近官兵,才能采撷这些美丽的“花朵”,才能使我们的思想政治教育富有时代性和感召力。

  (作者单位:69240部队)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