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土耳其越境叙利亚营救士兵 叙政府称"难以容忍"

2015年02月24日07:4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土耳其越境叙利亚营救士兵 叙政府称"难以容忍"

  土耳其军方22日凌晨出动军队越境进入叙利亚北部展开军事行动,营救被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包围的土耳其士兵,将他们顺利护送回到土耳其境内。

  叙利亚政府不久发表声明谴责土耳其做法,称“这种侵略行为难以容忍”。

  【解围“飞地”】

  “伊斯兰国”最近包围一块在叙北部的土耳其飞地苏莱曼沙阿墓,大约40名土耳其士兵守卫这个陵墓。

  土耳其总理艾哈迈德·达武特奥卢与土军方召开紧急会议,决定采取军事行动营救这批被“伊斯兰国”武装包围的土耳其士兵。

  土耳其军方共出动包括39辆坦克在内的约100辆军用车辆以及包括特种部队在内的572名军事人员。土耳其战斗机在军事行动期间保持警戒状态。

  达武特奥卢在电视讲话中说:“我们给了土耳其武装部队指令,保护我们的精神财产和(守陵)武装部队人员的安全。”

  土耳其武装部队当地时间22日0时30分(北京时间6时30分)从土耳其东南部边境桑利乌尔法省进入叙利亚境内。行动中,一支武装部队前往距土叙边界37公里的叙利亚阿勒颇省幼发拉底河岸陵墓所在地营救被困士兵,另一支部队前往叙北部的埃斯梅地区。

  这批被围困的陵墓守卫部队当地时间6时03分返回土耳其境内。土耳其军方说,士兵们身体状况良好,但有一名士兵在行动中因“意外”身亡。

  【先祖陵墓】

  苏莱曼沙阿是奥斯曼帝国创始者奥斯曼一世的祖父,而奥斯曼帝国是土耳其共和国的前身。根据历史学家考证,苏莱曼沙阿在穿越如今的叙利亚时从马背上摔下来,跌入幼发拉底河淹死。

  苏莱曼沙阿去世后就葬在叙利亚境内。长期以来,土耳其军队一直守卫在幼发拉底河边的苏莱曼沙阿墓。

  土耳其政府说,去年年底“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向陵墓逼近,引起土耳其方面担忧。

  【叙方谴责】

  叙利亚政府22日说,土耳其部队进入叙利亚北部是“公然的侵略”,土耳其政府应为此负责。

  叙利亚国家电视台宣读的一份声明说,土耳其政府事前通知叙利亚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有关操作迁墓的计划,但是没有等待叙利亚方面的同意就开展了这一军事行动。

  叙利亚外长瓦利德·穆阿利姆还指责土耳其以各种方式支持包括“伊斯兰国”、“基地”组织在内的激进组织占领叙利亚北部和东部大片领土。

  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此前说,土耳其这次行动没有寻求打击“伊斯兰国”联盟盟友的许可和援助,但是告知了此次行动,“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行动,并没有违反国际法”。(郑思远)(新华社特稿)

  (原标题:土耳其越境叙利亚营救士兵 叙政府称"难以容忍")

分享到:
(责编:崔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