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兵的样,兵是他的影

陈典宏

2015年02月24日04:35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他是兵的样,兵是他的影

  【主人公名片】广西军区某边防团侦察排长、一等功臣,中尉丁铭

  【强军座右铭】训练不拼命,打仗就丢命

  背负近20公斤重的战斗装具攀爬高墙如履平地,速降似雄鹰捕食俯冲而下,上下五层高楼用时不到9秒。

  这个行动如风的军人,便是广西军区某边防团侦察排长、一等功臣丁铭。新春走军营,记者在该团侦察兵基础课目集训现场目睹了他的精彩表现。

  训练间隙,走近正在组织休息的丁铭,记者不由得一愣。只见他那俊朗英武的脸庞上,两颊的皮肤像被烫伤过一样。

  “我的脸是不是吓到你了?”丁铭似乎看穿记者的心思,爽朗地笑着说,“这两侧的伤疤,是我当新兵时练习捕俘动作留下的。”

  2006年春,雨一场接着一场下。丁铭所在新兵连的捕俘训练就在雨中展开,大家常常一身泥一身汗,脸部很容易就被擦伤。丁铭的脸也被擦伤了,可他受伤后坚持不下训练场,伤口一次次感染化脓,又一次次痊愈,结果导致脸颊两侧最后形成角质化的伤疤。

  “无论当战士还是当排长,丁铭一上训练场就来劲。”前来督训的团长戴超仁介绍道,“丁铭过硬的军事素质,是在汗水甚至是血水中泡出来的。”

  丁铭不服输的性格,给很多人留下深刻印象。2013年7月,丁铭成功入选广州军区特种兵集训队,备战全军特种兵大比武。作为一名边防团队的侦察兵,丁铭走进集训队的第一天,就感到了如山的压力。在这个全程淘汰的集训队中,云集着全军区最优秀的特战精英。摸底考核成绩下来时,他的排名比较靠后。

  为了完成超越,丁铭每天都要比队友提前一个小时起床,负重40公斤完成一次带实战背景的武装越野,直到现在他仍保持着这个习惯。他不断向极限发起挑战,常常累得连拿筷子的力气都没有。他把每一个训练课目都练到极致,仅换弹匣这一个动作就练习了数万次。

  由于超负荷训练,丁铭的左脚踝外韧带撕裂。他咬咬牙,在受伤的部位涂上止痛药,再用绷带将脚踝固定在作战靴里减轻疼痛,这样一撑就是两个多月。4个月备战集训,丁铭穿破5套迷彩服,蹬坏6双作战靴,留下伤疤13处。

  历经多轮淘汰,丁铭不但坚持到了最后,而且在全军特种兵比武赛场上,一举夺得手雷投掷金牌、特种射击银牌和综合战斗技能铜牌,成为享誉全军的侦察尖子。

  “为什么这么拼?”聊起这段经历丁铭深有感触,“强军兴军是全军上下共同的事业追求,落实到每名官兵头上就是把武艺练精,时刻准备上战场。”

  攀登课目结束,丁铭第一个站到了400米障碍起跑线前。一声哨响,跨低桩、越矮墙、攀高板……他的动作干净利落,一气呵成。

  “1分35秒。”记者心中暗暗惊叹,这轻松一跑的成绩,便比大纲规定的优秀还要快10多秒。

  “这成绩对我们排长来说只算热身!”谈起丁铭过硬的军事素质,班长陈冰超露出了钦佩的神情,“侦察兵‘十八般武艺’他样样精通,是我们眼中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样板。”

  10公里武装越野,这是侦察兵每天的“家常菜”,也是当天训练的最后一个课目。丁铭又是一马当先,脚下不放松,嘴里还喊着鼓劲的话,带领大家向前冲……到达终点休息时,丁铭将作战靴从脚上拽了下来,只见他的左脚踝又红又肿,旧伤又复发了。

  “训练不拼命,打仗就丢命!”看着记者揪心的样子,他咧嘴笑了:“当兵的人,吃点苦、受点伤算什么?”

  他是兵的样,兵是他的影。丁铭近6年的带兵档案记载,他带的战士有45人成长为训练骨干,68人被评为训练尖子,1人荣立二等功,5人荣立三等功。而他个人也被广州军区评为“十大爱军精武标兵”“排爆先进个人”,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三等功2次。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