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世界年味儿变浓

朱东阳

2015年02月24日04:35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春节,世界年味儿变浓

  春节假期已过大半,有人说这年味儿越过越淡。过去对年夜饭翘首期盼,如今改成下馆子甚至下起速冻饺子;过去争放烟花鞭炮,如今许多地方为了减少污染自觉限放;就连全家老少看春晚其乐融融的除夕夜,也被低头发信息抢红包乱了心思。

  不过,虽说国人的过年习俗正悄然发生变化,中国传统的年味儿却香开世界——包饺子、写春联、舞龙舞狮、道声“恭喜发财”,世界各地的华人华侨,甚至各种肤色的外国人都在喜气洋洋地过春节,多国政要录制拜年视频,生肖也成为备受国外民众喜爱的“萌宠”。今年,羊年的“羊”指的是山羊、绵羊还是有角公羊,成了国外媒体热议的有趣话题。

  羊年春节,世界的年味儿更加浓郁:鲜艳的红灯笼挂上了美国芝加哥300多米高的地标性建筑汉考克大厦;奔腾的焰火秀照亮了纽约哈得孙河的夜空;活泼的“三羊开泰”跳进了纽约帝国大厦;闪亮的兵马俑“占领”了悉尼希克森路公园;热闹的中国庙会让埃及人大饱眼福口福,就连埃塞俄比亚首都机场都满眼红色中国结……

  中国艺术团体的新春海外演出,也把喜庆的年味儿带向世界。据国务院侨办宣传司司长许玉明介绍,今年特意针对不同国别和地区安排了不同类型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演出项目。比如北美地区爱听京剧的戏迷多,北京京剧团专程前往献艺;非洲和南美地区中国武术的粉丝多,少林功夫就成为不可或缺的“招牌菜”;而在喜欢“文艺小清新”的欧洲地区,节目单上综艺节目的菜量“足足的”。

  “我们全家爱过春节,因为你们有共享美食、全家团聚、互相拜访的传统,这真的很甜蜜。”洛杉矶的梅兰妮·拉金斯说。

  拉脱维亚的马克则表示,中国春节很好玩,因为“每一年的吉祥物(生肖动物)都长得很可爱,含义也很美好,送女朋友绝对不会错”。

  中国人的春节,珍惜亲情与团聚、歌颂和谐与包容、共享文化与友谊。这样的传承,不仅浸润着我们的心灵,也唤起外国人的共鸣。

  世界年味儿更浓,近些年还另有一个原因——随着中国不断加大对外援助、派遣维和人员和加强文化交流,春节连同中国文化其他美好的因素,传到世界更多地方。

  羊年春节,西非马里加奥的女子包起饺子、海地的小姑娘学习编中国结,中国的春节,给这些孩子人生带来一抹鲜红亮色。

  春节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年味儿香开世界,世界永远有中国春节的吉祥祝福。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 记者朱东阳)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