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中国组织安理会公开辩论会 多国赞主题十分重要

2015年02月25日07: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声音赢得国际赞誉

  2月23日,纽约的冬天寒意正浓,位于曼哈顿中心区的联合国总部大楼里却热潮涌动。来自80多个成员国的部长级代表汇聚二层的安理会厅,参加由本月安理会轮值主席中国倡议举办的公开辩论会。

  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将辩论会的主题定位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以史为鉴,重申对《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坚定承诺”,引起广大会员国的共鸣。中方提出的要和平,不要冲突;要合作,不要对立;要公平,不要强权;要共赢,不要零和的主张,得到各方积极评价。多国代表纷纷表示,辩论会主题十分适时和重要,中方提出的四点主张表达了中国同世界各国携手共进的理念。

  “感谢中国的邀请,让我们小国也有发表观点的平台”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公开辩论会的致辞中表示,感谢中国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之际,组织以重申《联合国宪章》承诺为主题的讨论。《联合国宪章》的核心是承诺通过和平解决争端、防止武装冲突及保护人权。它所表达的世界人民渴望在今天仍具现实意义、宝贵价值和重要性。

  铭记历史方能警示未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发言时指出,中国主持召开此次辩论会,发出二战历史不容歪曲、英雄先烈不可遗忘、《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须当坚守的积极信号,成为纪念联合国成立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的先声。

  “不尊重历史,就会重犯历史的错误。”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表示,“今天的德国愿意吸取教训,承担更多历史责任。”二战后,德国始终坚持直面历史的姿态,忏悔罪行,真诚道歉,赢得世界人民的原谅和尊重。

  “有人说,安理会是大国的游戏场。感谢中国的邀请,让我们小国也有发表观点的平台。”列支敦士登外长弗里克强调,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要坚持主权平等和不干涉内政原则。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平等成员,平等享有参与国际事务的权利。

  委内瑞拉外长罗德里格斯说,国际社会应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存在的分歧和争端。中国是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罗德里格斯认为,中国努力发挥了负责任大国的作用。

  “没有国际关系的民主化和法治化,弱国、小国和穷国的利益就得不到应有的尊重。”瑞士外长伯克哈尔特呼吁,联合国会员国应在国际关系中遵守国际法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原则,用统一适用的规则来明是非、促和平、谋发展。

  西班牙外交大臣伊格纳西奥·伊瓦涅斯在辩论会发言时说,面对层出不穷的全球性威胁和挑战,中国提出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可谓一个创新。

  马来西亚外长阿尼法认为,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国际社会日益成为相互关联的命运共同体。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日渐成为时代潮流。

  “中国在国际社会发挥着积极、负责任和建设性的作用”

  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塔夫罗夫斯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国倡议在安理会举办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公开辩论会,为各国思考如何应对安全威胁提供了难得的机会,非常及时,意义重大。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伟大胜利的重要成果,《联合国宪章》是整个国际体系的基石,70年来其宗旨和原则未曾改变。但70年来,国际社会面临的威胁与挑战日益多元、充满变数,也更加严峻。辩论会既是对《联合国宪章》的尊重与捍卫,也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应有担当,值得称赞。

  泰国开泰研究中心中国研究室主任黄斌告诉本报记者,中国倡议在安理会举行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公开辩论会意义非同一般。当今世界虽然和平是主流,但是局部冲突和地区冲突此起彼伏,近年来更是呈现频率增多、程度加剧的趋势,非常令人不安。世界历史表明,制止战争的一条重要经验在于防微杜渐,要在冲突还处在萌芽状态时就把矛盾化解掉。中国在国际舞台上一向强调“和为贵”,主张通过积极沟通和协商来解决问题,这种态度在当今世界尤为难能可贵。

  巴基斯坦中国委员会执行主任菲扎尔·拉赫曼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在国际社会发挥着积极、负责任和建设性的作用”,中国政府一贯致力于维护世界安全、和平与稳定。中国作为联合国5个常任理事国之一,在处理地区与国际事务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为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做出了巨大贡献。

  肯尼亚肯雅塔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非洲中心主任伊斯拉埃尔·科迪阿嘉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一贯积极参与非洲和平与安全事务,并支持非洲人以非洲的方式解决非洲问题。中国在援助西非国家防控埃博拉疫情时做到了言出必行,既及时又有效,对西非国家控制疫情发挥了重要且不可或缺的作用,展示了负责任大国的良好形象。

  (本报联合国、莫斯科、曼谷、伊斯兰堡、约翰内斯堡2月24日电 记者李晓宏、陈效卫、王天乐、徐伟、倪涛)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