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中国主持安理会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公开辩论会

2015年02月25日07:55  来源:中国军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主持安理会 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公开辩论会 联合国各会员国代表纷纷表示赞赏,认为辩论会主题十分适时和重要

  据新华社联合国2月23日电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23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以安理会主席身份主持以国际和平与安全为主题的公开辩论会。

  王毅表示,今年,我们将迎来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和联合国成立70周年。这是一个值得共同纪念的重要年份,也是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性时刻。作为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中方倡议举行这次公开辩论会,是为了同各国一道,以史为鉴,开辟未来。

  据新华社联合国2月23日电 (记者倪红梅、裴蕾)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联合国各会员国代表23日在参加中国倡议举办的安理会公开辩论会时纷纷赞赏中国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举办此次辩论会,认为辩论会主题十分适时和重要。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言说,他感谢中国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之际,组织以重申《联合国宪章》承诺为主题的讨论。他说,《联合国宪章》的核心是承诺通过和平解决争端,防止武装冲突及保护人权。它所表达的世界人民的渴望在今天仍具有现实意义和宝贵价值。他指出,《联合国宪章》是一个具有生命力的文件,而不是一个具体的路线图。它是我们的指南针,它所规定的原则经受住了时间考验。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发言时说,他感谢中方组织了当天的讨论。这一主题是一个热点话题。他说,《联合国宪章》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伟大胜利的成果,是整个国际体系的基石。

  西班牙外交大臣伊格纳西奥·伊瓦涅斯在发言时说,中国在安理会举行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公开辩论会的概念文件“清晰、积极、有勇气”。他表示,就如何实现和平、安全、共同繁荣的这一共同目标,这次辩论会能够提供必要的视角。

  安哥拉与会代表马努埃莱·奥古斯托说,当前,国际社会面临的挑战与70年前差不多,安哥拉赞赏中国给大家一个讨论盘点安理会行动的机会,让大家思考如何应对世界日益增多的威胁。

  塞尔维亚第一副总理兼外长伊维察·贾契奇说,感谢中方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之际,提供这一机会,供大家再次考虑、再次承诺、再次投身于尊重和捍卫《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同70年前一样,《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仍有现实意义且十分重要。

  当天,共有80多个国家代表报名发言。多个国家代表在发言时回顾了联合国历史,承诺将继续致力于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并从不同角度发表了各自看法。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