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俄将赢得乌东部小规模冲突 抗俄联盟已瓦解

2015年02月25日16:19  来源:国际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乌东局势,以拖待变?

  持续一年多的乌克兰东部冲突会朝什么方向发展?这个问题在似乎有了答案之后突然又没了下文。

  第二次明斯克协议签署多天以后,我们发现现实比理想残酷得多,历史经验再次提醒我们,协议有时候是靠不住的。

  尽管各方心知肚明谈判是解决冲突的唯一途径,但各种算计下的侥幸思维依然在“囚徒困境”的博弈中蠢蠢欲动,无论任何一方只要稍微在形势上占了一点点上风都会令对方深感不安。

  这种胶着状态会如何演变下去?俄罗斯总统普京至少否定了一种选项。他在23日表示,俄罗斯与乌克兰不会爆发战争。不过,在外界看来,莫斯科事实上已经深度介入了乌克兰东部局势,特别是去年8月底一次成功的“围魏救赵”,彻底粉碎了乌克兰国防军几个月来对东部民间武装形成的辉煌战果。然而,普京的话表明了另外一层意思,即俄罗斯不会公开与乌克兰决裂,只会用比较隐蔽的方式继续维持对乌东地区的影响。

  莫斯科的态度还可以解读成另外一层含义,即以拖待变。旷日持久的消耗性小规模冲突对于实力悬殊的两个国家来说却显而易见,普京一定是最终的胜利者。西方的制裁、石油引发的卢布危机对俄罗斯经济影响甚大,但无法撼动俄罗斯在乌东地区的权力影响,巨大的回旋空间和足够长的时间都为莫斯科的下一张牌积聚能量。

  在普京眼中,他的策略从去年以来已经在起作用。无论是第一次还是第二次明斯克协议,都是默克尔、奥朗德有求于普京。德国、法国和俄罗斯有着长期的贸易关系,不可能像美国一样能够置身于事外,制裁的副作用从去年下半年后在两国逐渐显现。考虑到国内的经济形势和今后的选举,法德尽管厌恶俄罗斯的种种做法也不得不频频发起和平攻势。在这种情况下,普京的转圜空间比以往要大了不少。再加上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同盟一开始就出现了分化,随着事态的发展,形势对俄罗斯越发有力。

  当然,另一方面,莫斯科和基辅都没有可能在乌东问题上拥有足够的能量做到“赢者通吃”。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将俄罗斯主权债务评级由自Baa3/优级-3下调至Ba1/非优级,展望负面。而乌克兰货币格里夫纳兑美元23日重挫10%,2014年全年累计下跌50%。在危机没有得到全面缓解之前,资本外流和货币贬值的趋势并不会遏止住,目前俄罗斯和乌克兰的经济形势以及世界格局都不会支持一场大规模战争。

  但这已经不重要了。总体上说,无论是战场形势还是明斯克协议本身,对俄罗斯都是有利的,乌东地区离基辅渐行渐远已基本成为事实,因此才有了美国向乌克兰提供攻击性武器的意向表达,然而尚未实施就遭到了欧洲盟友的齐声反对。

  至于波罗申科,只有从战场上拿到更多才能在谈判时有更多资本,而这一切只有美国人才能做到,他的欧洲盟友似乎早已弃他而去。“抗俄联盟”确实已经分崩离析了。(黄望苏)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