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起政治工作威信,军事领导不是旁观者

舒 可

2015年02月25日04:55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立起政治工作威信,军事领导不是旁观者

  把政治工作威信牢固立起来,是习主席对全军提出的带根本性的时代课题。毫无疑问,在推动政治工作塑形、立威、发力的过程中,各级政工领导和政治机关肩负重大责任,但各级军事领导不应也不能置身事外。

  军事领导讲政治,是我军的优良传统,也是分内职责。军事领导和政治领导,本来就只是相对的分工。战争年代,上马能杀敌,下马能鼓动,是对各级指挥员的共同要求。和平时期,军政分工虽然更为精细,但军事领导必备的政治素养没有变、做政治工作的使命责任没有变。因为军事工作的落实和创新,有赖于卓有成效的政治工作;而政治工作若丧失威信,最终伤害的是战斗力。

  坚决维护政令军令畅通,带头铸牢不变的军魂。立起政治工作威信,最根本的是要立起党的威信,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军事领导要带头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权威,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不动摇,在重大任务面前不含糊,在具体执行过程中不走样,该请示报告的要请示报告,该勇于担当的要勇于担当,成为党性坚强、信念坚定、执行坚决的榜样。

  致力提高部队实战能力,彰显政治工作实效。政治工作威力最终体现于部队能打仗、打胜仗。军事领导要按照党委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切实扛起抓战抓训的首要职责,切实把实战实训的鲜明导向贯穿于训练各方面和全过程,在正规秩序中抓训练落实,在巩固基础中求创新发展;充分依靠纪检监察制度,大力纠治训风不严、演风不实、考风不正的倾向性问题,果断拿损害战斗力的人和事开刀;身体力行练将练官,在重大活动、紧要任务关头主动请缨、率先垂范,用无声的感召力培育部队战斗精神。

  打造军事过硬的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队伍,还原“党代表”的应有样子。当前,各级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队伍都在努力增强军事素质、强化打仗职能,军事领导要大力支持、强力推动、有力指导,纳入部队训练整体规划,抽组精干力量跟进帮带,像抓司令机关一样抓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的军事训练,通过持续抓学习、抓培训、抓考核、抓作战问题研究、抓换岗锻炼、抓重大活动历练,切实帮助其夯实军事理论根基、增强信息素养、练精指挥技能、熟悉组训规律,练就敢于向司令机关和军事干部“叫板”的硬实力,增强议战抓训的话语权,提升政治工作直接作战功能。

  构建和硬化干部任用的战斗力标准,进一步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导向。吏治腐败严重抹黑组织、败坏风气、涣散军心,是政治工作威信的大敌。从以往教训看,有的单位选人用人不能服众,一个重要原因是选拔机制不完善、考察标准不健全,“德”的标准虚化、泛化,“才”的标准粗化、空化,使一些人钻了制度的空子、利用了程序的掩护,导致管人管钱管物的干部比抓训练打仗的干部用得多,跑跑送送的人比脚踏实地的人提得快。作为军事领导,必须针对用人积弊,会同政工领导和政治机关,把战斗力标准在用人上立起来,特别是要把军事能力评价标准硬化、量化,把握科学尺度,确保善谋打仗的好干部走上前台。

  狠抓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落实,共同筑牢思想防线。个别官兵触犯法纪法规,既有个人信仰缺失、思想迷茫、心为物役的内在因素,也有单位管理松懈、作风松散、纪律松弛的外在影响。作为军事领导,要大力推动法治化正规化在机关和部队层面的贯彻落实,注重发挥军事训练管理人、重大任务磨砺人、战斗文化熏陶人的功能作用,从难从严从实战要求出发,促使官兵养成令行禁止、雷厉风行的严明作风,通过严格的纪律约束,使官兵坚守政治上的红线、纪律上的底线。

  主动搞好服务支撑,助推政治工作改革创新。政治工作与时代要求不合拍,就会陷入“靠不上去、找不到位、插不上手、跟不上趟”的尴尬境地。军事领导应与政工领导和政治机关一道,积极发挥主抓业务的力量和资源优势,致力提升政治工作信息含量和科技含量,把政治工作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纳入部队信息化建设通盘考虑,加强政治机关信息化素质培养,提高通过网络等新兴媒体捕捉、分析、处理信息的能力,增强政治工作时代性和感召力。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