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素芝雪域高原的第124次巡诊

2015年02月25日15:09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李素芝雪域高原的第124次巡诊

  他把爱献给了边防官兵和西藏老百姓,这个春节他和爱人一起完成了雪域高原的第124次巡诊——

  李素芝:小家难圆播大爱

  ■本报记者 郭丰宽

上图:李素芝(左一)在巡诊途中。陈辉

  春节期间,西藏军区总医院院长李素芝带领“为兵便民流动医院”来到西藏山南地区,开始了流动医院自2006年成立以来的第124次巡诊。巡诊路上,他的爱人、61岁的郭淑琴成为“编外队员”。腊月二十二那天,郭淑琴提起包从老家往西藏赶,为的就是陪丈夫参加高原巡诊。

  6个月前,女儿李楠到内地生孩子,郭淑琴去照料。按理说,该陪女儿和小外孙女一起过个年。可因为李素芝高原巡诊,这个春节一家人又不能团圆。“60多岁的人了,万一有个意外怎么办?我放心不下他呀!”郭淑琴对记者说。

  李素芝进藏39年来,相继开创新技术134项,其中17项创世界医学奇迹。他获评“全国道德模范”,成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之一,2013年被中央军委授予“雪域高原好军医”荣誉称号,全家人为此感到骄傲。

  回忆这些年的经历,郭淑琴感慨不已。

  1992年,时任西藏军区总医院妇儿科主任的郭淑琴为照顾家庭,脱下心爱的军装到内地工作,但因为各种原因,先后4次下岗。后来,李素芝担任西藏军区副司令员兼军区总医院院长。有人疑惑:“凭您的职务,给爱人安排个工作有这么难吗?”

  “职务和荣誉是党和人民给的,我不能用它为家人办事。”李素芝告诉妻子,“你的工作要靠自己,不能让我打电话找关系!”

  女儿李楠大学毕业本来有望留内地工作,李素芝却让她到雪域高原。医院每年都在地方招人做后勤保障,李素芝的妹妹想应聘时,他却说:“宁可我掏钱养你,也不能让人在背后说三道四!”

  李素芝并非不懂亲情,而是把更多的爱献给了边防官兵和西藏老百姓。

  西藏医疗条件有限,农牧区交通不便,以前很多人生病后都是“一扛二拖三等待”。李素芝放弃休息时间和节假日,带领“为兵便民流动医院”上门免费服务。截至2014年底,西藏军区总医院已为3万多名藏族群众和僧侣办理了免费医疗卡,与77座寺庙签订免费医疗协议,攻克多项医疗难关。仅2014年,就为群众免费医疗补助3800万元。

  对此,有人不理解。李素芝郑重地说:“我们的付出能换来军民深情、藏汉亲情,换来社会稳定的大好局面,值!”

  对此,郭淑琴也很认同。她说,作为妻子,自己要求不多,“不要他的一半军功章,只要他身体健康、平平安安”。多少年来,面对生活中的困难,她宁肯选择一个人在黑夜里抱枕哭泣,也不流露丝毫埋怨,就是想让丈夫无牵无挂地服务边防官兵和西藏老百姓。

  记者知道,高原巡诊的这段日子,郭淑琴的心又要分成两半:一半牵挂着远在内地的女儿和外孙女,一半与丈夫一起巡诊。

  她知道,丈夫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了各族人民打心底说那4个字:共产党好!

  (本报拉萨2月24日电)

  (《解放军报》2015年02月25日 01版)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