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伦敦3名女优等生被IS"招募" 英土联合寻找没结果

2015年02月26日07:58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伦敦3名女优等生被IS“招募”英土联合寻找没结果

英国3名未成年少女擅自出国远赴中东地区“投奔”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的消息近日轰动全英,甚至还引起了英国和土耳其两国政府之间的一场外交摩擦。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5日报道,伦敦警察厅24日表示,本月17日从伦敦乘飞机前往土耳其的3名英国少女目前可能已经抵达她们的最终目的地——叙利亚。CNN称,虽然伦敦警方并未透露更多细节,但如果这则消息最终被证实,则意味着英国和土耳其方面此前发起的大范围“寻人行动”以失败告终。24日早些时候,土耳其当局就这起事件对英国政府进行了一番措辞严厉的批评。土耳其副总理阿林克对媒体说,3名女孩能在没有监护人陪同的前提下畅通无阻、不受质疑地从英国机场出发,对于英国来说本身就是“应受谴责的可耻事件”。阿林克还指责英国当局在该事件发生后并未第一时间与土耳其方面取得联络,导致延误了寻人的最佳时机。他说:“目前土耳其方面的寻人行动仍在进行。如果我们找到她们,那一切好说。如果没有,那也是英国当局的责任,和我方无关。”

英国《卫报》称,3名出走女生分别是15岁的沙米姆·贝居姆和阿米拉·阿贝斯,以及16岁的卡迪亚·苏丹娜。3人同在伦敦东部的贝斯诺格林学院就读,都是成绩优异的全优生。据其中一名出走少女阿米拉的家人回忆,女儿在出走前并未显示出任何不正常的端倪,直到她搭乘上前赴土耳其的飞机,其家人还以为她仅仅是去“参加一场婚礼”。

在3人动身前往土耳其之前,至少一名女生曾经与一位年轻的女性“圣战招募者”取得过联系。英国《独立报》称,这名“招募者”名叫阿琪莎·马哈穆德,她原本也是苏格兰一名学生,后受到蛊惑,远赴中东嫁给一名IS组织成员。马哈穆德还在博客上写过一部“守寡指南”。她目前还负责IS的招募活动,通过社交媒体煽动更多的西方年轻人加入IS。

《伦敦旗帜晚报》认为,越来越多的英国女子变得不懂事,被IS成员勾引走上邪路。据报道,IS的一些成员及其同情者中,有人专门负责招募女生,甚至花言巧语来诱惑涉世不深的英国女子上钩。

不少英国民众对当局的“安全漏洞”也表示质疑,因为“招募者”马哈穆德的社交媒体账号及其他在线联络方式本应受到安全机构的严密监控,但是她仍和3名失踪女孩取得联系。CNN援引批评人士言论称:“可悲的是,尽管英国政府对IS大加谴责,他们却连最基本的防范措施都没有采纳,导致孩子们离开故乡加入极端组织。”英国智库机构“战略对话研究所”数据显示,为IS前赴中东地区的西方人如今已达3000多人,其中女性有550人。(黄培昭 高文宇)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