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日媒称中国打响战后70周年宣传战 对日政策严苛

2015年02月26日16:0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战后70年宣传战 中国继续牵制安倍

  日媒称,23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联合国安理会的公开辩论会上,当着约80个国家的与会代表,不点名地对日本进行严厉批评。19日恰逢中国春节,此次会议也在中国国内被视为新年第一场外交重头戏。一位在北京听了王毅演讲的日本问题专家表示,今年的对日政策恐怕也会像去年一样严苛。

  据日本《产经新闻》2月25日报道,部分日方相关人士对日中关系改善抱有期待。但中国领导层并未改变与日本对峙的姿态。

  今年恰逢战后70周年,中国正意图在国内外彰显其作为反法西斯战争主角为战争胜利作出的巨大贡献,以此弘扬国威。

  报道称,今年中国国内预计将举行各种各样的纪念活动。王毅在联合国的演讲或许可以说是吹响了战后70周年对日宣传战的号角。

  另据日本《读卖新闻》2月25日报道,中国23日在其提议召开的安理会公开辩论会上强调“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日本则通过彰显“和平国家”道路予以反击。中国将此次辩论会定位为正式打响战后70周年宣传战。这迫使日本强化了自身在国际社会上的影响力。

  以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为主题的此次辩论会云集了约80个国家的代表,会场中座无虚席。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自始至终表情泰然,不点名地批评日本:“当年反法西斯战争的历史事实虽然早有公论,但仍有人不愿承认,甚至企图为侵略翻案,为罪行开脱。”

  报道称,中国将今年定位为“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和“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并计划实施对外宣传战。此次辩论会不过是个序幕。未来还将针对计划于8月发表战后70周年谈话的安倍政权继续采取牵制措施。

  在历史问题上,中国正推进与俄罗斯的合作。习近平定于9月访美,预计届时举行的联合国成立70周年纪念活动将成为对日宣传战的高潮。

  报道称,但是在日本政府看来,王毅的此次演讲较之去年1月要求日本执政者深刻反省自身错误言行的发言还是较为“克制的”。

  去年11月首脑会见后日中间逐步恢复了各领域的对话。3月中下旬起还计划召开日中安全对话及日中韩外长会议。但(中国)仍有可能由于安倍政权在历史认识问题上的表现而提高对日批评的调门。

  日本政府也在全力以赴加强在历史和领土问题上的对外宣传攻势。但在微妙的历史认识问题上,日本的积极反倒会招致批评和不满。

  据日本外交学者网站2月25日报道,今年2月,中国担任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国。中国利用这一身份就21世纪联合国的未来和总体国际关系进行了更加广泛的讨论。

  中国在接任主席国时提交了一份计划书,倡议举行一次辩论会重申各国对《联合国宪章》的坚定承诺。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会上强调了中国对联合国应有职能的看法——这一点很重要,因为中国决心推动国际机构改革以反映21世纪的现实(这在一定程度上是指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大国拥有更大的影响力)。

  报道认为,随着中国在世界舞台上越来越自信,它更为坚持自己对《联合国宪章》的理解,包括主持辩论会为中国发表其论点提供舞台,也包括利用中国在安理会的否决权而不仅仅是弃权了事。(参考消息网)

中国外长王毅23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主持安理会辩论(路透社)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