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青海省总队昆仑山隧道守护中队

齐明宇

2015年02月26日05:47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武警青海省总队昆仑山隧道守护中队

  本报讯 特约记者齐明宇、特约通讯员王金兵报道:农历腊月二十六,年味已浓,昆仑山的夜依然冷风如刀、寒气沁骨,气温达-43℃。夜色里,武警青海省总队昆仑山隧道守护中队10余名官兵走上哨位,守护铁路大动脉。

  这个位于可可西里无人区的哨位海拔4867米,是世界上有人值守的海拔最高的铁路隧道哨位,空气含氧量仅有平原的60%,被称为“天路第一哨”。

  “一会儿我要去隧道外巡线了……”自从妻子遭遇车祸左腿高位截肢后,中队长杨富祥每晚都要给妻子打个电话。放下电话,杨富祥穿上防寒服,戴上棉帽、手套,带队巡逻。冻雪光滑,寒风卷起的冰渣打到脸上似刀割一般,大家每向前一步都气喘吁吁,呼出的气体瞬间凝结成霜挂在腮边。

  小分队巡逻至隧道一号哨位,值班的四级警士长马全林向他们敬礼致意。马全林连续6个春节值守在哨位上,今年春节也继续守护在这里。他说,每年除夕夜上哨,他感到很骄傲:在“云端”守护着万家平安!一辆货运列车从山下蜿蜒而来,马全林面朝列车、举起右手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目送着列车驶向远方。

  今夜无眠,今生无悔。和马全林一样,一茬茬的兵来了,默默地坚守哨位,他们用忠诚和热血将高原险道打造成一条“平安天路”。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