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打仗:从点滴做起

李大勇 朱小虎

2015年02月26日05:48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聚焦打仗:从点滴做起

  编者按 好作风,催生练为战;坏作风,催生练为看。“战”和“看”,一字之差,结果相去千里。转变训练作风,树牢战斗力标准,一切向打仗聚焦用力,关键是要实打实抓好末端落实,体现到点滴行动之中。

  茫茫雪野,天线飞架,电波频传。严寒中,第16集团军某通信团全员全装挺进林海雪原,紧贴实战要求研练新课目、试训新装备、锻炼新骨干,不断提高严寒条件下通信保障能力。

  一如往常热火朝天的训练场景,没有引起记者太多注意,反而是采访过程中捕捉到的几件关于训风演风转变的细节,令人印象深刻。

  不怕难看:演示课目被叫停3次

  一营通信连排长裴吉焕前一阵子有些郁闷。为啥?牵头负责的严寒条件下光缆铺设示范课目,他本以为可以在全团示范时获得掌声,可谁知竟被当场叫停3次。

  为提高冬训质量,该团组织各个优秀班、台、站,进行相关专业的实战化课目演示。裴排长带领示范班负责严寒条件下光缆铺设课目演示任务。

  经认真准备,示范班信心满满。课目演示的第一个内容是光缆高架。战士秦友亮动若脱兔,飞奔上杆,光缆盘杆、打扣、下杆,整个动作一气呵成,赢得一片叫好声。

  “这么冷,光缆会变硬发脆,采取打扣的方式固定,光缆还能用吗?”正当裴排长满心喜悦时,团长姜志军泼来一盆凉水。这一问,令他哑口无言。

  课目演示图好看,上了战场该咋办?如何固定光缆才是这个课目的重点和难点!姜团长现场带领大家研究,最终找到了新方法。

  重新演示光缆高架训练内容,这次姜团长没有强调动作的连贯,而是把重点放在如何固定光缆上。官兵们说,整个课目演示没那么好看,但更加符合实战要求。

  紧接着,光缆埋设和越过高墙快速铺设光缆两个演示内容,也因不符合实战要求而被叫停。官兵们随即集思广益,解决了光缆埋设时容易被冻住、过高墙时容易被损坏的难题。

  打仗需要怎么样,就得练成什么样。该团举一反三,按照实战标准对10余个演示课目逐一“过筛子”,查找解决了20多个问题。

  不惧风险:新装备到位2天投入冬训

  刚刚配发到连队才2天的通信车,竟然开进了冬训场。

  消息一出,官兵议论纷纷:这可是新装备,没有现成使用经验,发生意外怎么办;配发时间这么短,装备“脾气”还没摸透,出了故障谁负责……

  面对官兵的意见,团党委态度坚决:为战斗力负责,就是要有不怕风险、敢于担当的精神,随时做好打仗准备。“错过冬训,新装备得等到明年才能采集到冬季使用数据。今冬拉出去接受‘寒将军’检验,有利于问题的早发现、早解决,尽快合编合力形成整体作战能力。”

  不怕风险,但绝对不是蛮干。该团领导告诉记者,这个决定绝不是“拍脑门”作出的,因为他们心里有底。

  配发2天,就去执行任务,“底”从何来?

  其实,这种高度集成的通信车,早就与官兵“结缘”。去年12月下旬,新装备配发到该团,团里就从各个连队抽调骨干组成攻关小组,并请厂家技术人员手把手传帮带。

  一个多月苦练,攻关小组基本掌握了新装备操作,有几名操作手还因操作动作熟练、故障排除精准,被工厂技术人员称赞为“小专家”。

  2月1日新装备从团配发到连。3日,就直接拉上了冬训场。

  这一路意外不断:新车转弯发生侧滑;夜间在车顶作业战士险些滑落;密封胶垫冻硬断裂致使通联受阻……

  “有些问题提前已经预想到了,按预案处理就可以。有些是意料之外的情况,很考验训练水平。”排长于鹏边录入情况处置信息边告诉记者,他们已经收集了20余项严寒条件下装备使用数据。

  不怕挨批:通信保障不搞彩排

  “通信链路怎么还没联通,9点整演练就开始了!”

  紧张忙碌的通信官兵,个个汗湿后背。直到8点58分,屏幕终于出现稳定的图像,联通成功,指挥中心官兵们长舒了一口气。

  这惊险一幕,就发生在前不久该团保障集团军指挥所冬训时。“以前可不是这样,要是9点完成通信网构设,我们8点就一切准备就绪了。”有过多年冬季通信保障经历的上士宋玉祥告诉记者,今年之所以手忙脚乱,是因为团里取消了“提前预置”这一做法。

  他详细给记者解释了一下“提前预置”这个专业词——无线通信传输有很多偶发因素,比如信道交叉、方向不对、位置偏移,都会影响传输质量。因此,以往通信保障分队都会先于指挥中心,提前到达预定配置地域调试装备,确保通信联络畅通无阻。

  “真打起仗来,不可能让咱从容‘彩排’。”团参谋长金兆华告诉记者,宁可保障演练挨批,也不能弄虚作假搞彩排。

  取消“提前预置”,对官兵能力素质提出更高要求。通信连指导员佟文超坦言,一路伴随着指挥中心开进,到现地再配置车辆、展开天线,确实时间紧张。这次保障集团军指挥所演练,就是因为通信车位置、频率等出现偏差,调试了近半小时依旧信号不稳,才出现了指挥所开设完毕、指挥控制链路还未联通的情形。

  “惊险”经历逼着官兵从严从难从实战出发组训。“改变天线极化方式。”“更换信道,进入跳频。”记者在冬训场上看到,车队一到位,通信人员便急步穿线,运指如飞,精神高度集中,速度明显加快。演练中指挥所2次紧急转移,通信保障台站作业时间一次比一次短。

  “以前有‘彩排’,总感觉时间够用。现在一取消,立马有了打仗的感觉,整个人都跟着兴奋起来。”一班长李雷超说。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