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集团军着眼实战深化信息数据融合“中军帐”指挥高效快捷

黄建东 李 勇

2015年02月26日05:48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第1集团军着眼实战深化信息数据融合“中军帐”指挥高效快捷

  2月中旬,记者在第1集团军首长机关演练“中军帐”看到,现场指挥员一边判读指挥大屏作战态势图,一边列出战役任务、火力打击目标和战役突击力量等“清单”,快速完成作战构想,定下了作战决心。

  演练间隙,该集团军领导介绍说:“信息化条件下作战指挥,指挥员要习惯于读图表、列清单,实现战场指挥控制的简约高效。”记者仔细研读其中的《战役突击力量清单》,图表内敌我兵力对比、协同完成任务时间等数据都精确标注。以往要指挥员现场计算的“变量”,已通过数据库精算成了可控的“定量”,被明确写入“清单”之中。

  炮兵群指挥所内,某炮兵团团长陈岩对照《火力打击目标清单》,将己方任务、投入兵力火器等要素,输入“炮兵火力辅助决策系统”,立刻生成3套可行方案。他思考判断后,按照第一套方案与其他军兵种火力单元精确聚合。数分钟后,各军兵种火力同时开火,“敌”数个重点目标被击毁。

  精准“火力清单”离不开数据支撑。近年来,这个集团军围绕“练将练官”、重难点攻关、战法创新等工作,完善作战数据库建设。他们精算细算所属主战装备和武器平台作战效能,围绕信火一体打击、大机群低空突防等新战法实战化试验,成功采集大量作战数据,并深化信息数据融合,为军师旅团四级指挥员配上数据“参谋”,有效提升了部队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