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越境军事行动引争议

邹 乐

2015年02月26日05:48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土耳其越境军事行动引争议

  土耳其军方23日在土东南部与叙利亚交接的桑利乌尔法省为奥斯曼帝国创始者奥斯曼一世的祖父——苏莱曼沙阿和他的两名守卫的遗骸举行了特别纪念仪式。

  苏莱曼沙阿之墓本来位于叙利亚北部的一块土耳其“飞地”,这块“飞地”以及驻守在那里的土耳其士兵最近被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武装包围。土军方22日展开越境军事行动,营救出受困士兵,并将苏莱曼沙阿之墓暂时移离。

  苏莱曼沙阿之墓对土耳其意义重大。根据土方与当时统治叙利亚的法国在1921年签署的条约,苏莱曼沙阿之墓为土耳其领土。土耳其政府多次发誓保卫其安全。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23日表示,此次军事行动粉碎了那些企图利用苏莱曼沙阿之墓和守卫士兵的安全来敲诈土耳其的阴谋。

  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23日出访匈牙利前在安卡拉机场对新闻界表示,采取此项军事行动是为了行使国际法赋予土耳其的权利,保护该国的士兵和历史遗迹免受伤害。

  达武特奥卢22日说,除了1名士兵在行动初期的事故中殒命,此次行动相当顺利,并未发生冲突。

  不过,这样一次被土官方称为“成功”的军事行动,却在国际社会和土国内引发争议。

  叙利亚政府斥责土耳其越境行动是让人难以容忍的“公然侵略”,并表示土耳其要为其行为负责。

  叙利亚外交部说,土耳其政府称,有约40名土耳其士兵在叙利亚境内被“伊斯兰国”武装围困,并向叙驻伊斯坦布尔总领馆发出照会,要求入叙解救这些士兵,但在叙政府尚未发出许可时就采取了行动。

  土耳其国内的反对党对此次行动多有不满。土耳其第一大反对党、共和人民党副主席泰金表示,此次军事行动对土耳其来说是一次失败,土耳其“丧失了领土”。

  自由民主党主席托克尔则表示,此次被迫迁移墓地是正义与发展党政府2011年以来在叙利亚问题上的错误政策导致的。

  土耳其政府新闻发言人则表示,反对党有意将迁移墓地问题政治化,并称土耳其没有割让领土,迁移先祖之墓是暂时之举。

  媒体分析称,此次颇具争议的跨国军事行动已迅速结束,而它对土耳其内政、外交方面的影响还将持续。

  (据新华社安卡拉2月24日电)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