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我军潜艇采用新方法实施隐蔽攻击 效率显著提高

2015年02月27日07:54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军队人大代表、东海舰队某潜艇艇长华明

  开栏的话 冰雪梅中尽,春风柳上归。伴随着春天的脚步,我国即将进入举世瞩目的两会时间。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将带着人民的嘱托齐聚北京,履职尽责、参政议政。

  使命在肩,鼙鼓催征。过去一年,广大军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开拓奋进、攻坚克难、埋头苦干,在各自的岗位上取得了不平凡的业绩。从今天起,本报将推出“军队代表委员风采录”专栏,讲述他们的强军故事,展示他们的奋斗足迹。

  【人物小传】华明,东海舰队某潜艇艇长。入伍23年,出色完成远航战巡、中俄联演等数十项重大任务,被表彰为“全军学习成才标兵”“海军优秀指挥军官”,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3次。

  2月25日清晨6时,一阵“声呐敲击声”准时响起……把声呐敲击声设置成手机闹铃,已成为军队人大代表、东海舰队某潜艇艇长华明的习惯。

  “我们要时刻准备为祖国潜航出征!”华明以此为诺,从未松懈。

  隐蔽攻击是潜艇的主要作战样式。去年初,华明决心改变传统训练方式和习惯做法。为此,华明发起了新的攻关。

  “在不知道目标初始运动要素时,采用新的方法解算,可信度高,而且可以保证潜艇的隐蔽性。”华明说,与之前相比,新方法对艇员的能力要求更高。

  华明决定按新的方法进行试验。首次试验,解算耗时大大超过以往,而且解算精度不高。

  “是不是新方法出了问题?”华明召集大家进行研讨,从制订方案到图上推演,再到模拟演练,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经过不懈努力,他们终于完善了新方案,效率比之前有显著提高。

  然而,新问题接踵而至。一天,华明和战斗小组人员对鱼雷攻击过程进行复盘时,发现该型鱼雷发射后有时会偏离轨道。华明立即组织人员对鱼雷攻击轨道数据进行分析,结果发现,偏离并非个例。为此,他积极寻求对策,深入研究相关战术条令,利用科学方法制订应对方案。果然,该艇在使用新方案组织实射攻击时,鱼雷精确命中目标。

  两会前夕,华明抓紧时间调研,了解官兵心声,充实自己准备提交的建议。“我曾经受到习主席的亲切接见,这是我一生的荣誉。每每回想起习主席对海军官兵的殷切嘱托,我的内心就充满了温暖,充满了动力。一年来,我到各个部队调研,收集整理了关于官兵素质培养、装备维护等方面的一些建议,准备带到此次两会上,履行好一名军队人大代表的职责。”华明如是说。(陈国全)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