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军报:军人血性不是喊出来的 训练中要紧扣战力

2015年02月27日11:19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用多种形式培育军人血性

  血性是军人精神力量的集中体现,是战争制胜的重要因素。习主席深刻指出,威武之师还得威武,军人还得有血性。军人的血性培养作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体现在部队建设诸多方面,因此,必须从多个方面以多种形式抓血性培育。

  通过思想教育强化军人血性。血性源于坚定的信仰,军队没有信仰就不可能有血性。近年来,由于受市场经济、价值多元、腐朽思想文化和不良风气影响,一些同志的理想信念、价值追求产生偏移,血性难以体现出来。对此,政治工作必须立足现实,通过科学理论教育、我军根本职能教育、经常性思想工作等形式,回答好为谁扛枪、为谁打仗,当兵干什么、练兵做什么等基本问题。以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为主要内容,强化军人国家至上、使命第一的职业品格,强化维护正义、奉献国防的责任意识,强化敢打必胜、坚忍不拔的战斗意志,强化令行禁止、雷厉风行的战斗作风。充分发挥军事文化在培育军人血性上的积极作用,以军营文化建设为载体,通过组织观看革命历史题材影片、讲英雄故事,参观军史馆、荣誉室,营造充满战斗氛围的营区环境等形式,让官兵在传承红色基因、继承红色血脉中铸魂励志。

  通过军事训练锤炼军人血性。军人的血性不是讲出来、喊出来的,而是靠平时练出来的。要在军事训练过程中把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的思想牢固树起来。从难就是坚决克服“怕出事”、“保平安”的思想,科学提高训练难度,充分利用超强度、超难度等综合训练,把练意志与练战术、练技术、练指挥、练协同有机结合起来,弘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锻造骁勇善战、顽强不屈的精神和强健体魄。从严就是坚决摒弃“搞花架子”、“练为看”的做法,在训练中紧扣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把推进战斗力建设的思路理出来,把与战斗力无关或影响战斗力建设的做法剔除掉,形成官兵人人谋战斗力建设的良好氛围。从实战出发就是紧贴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特点,培养信息化战争所需要的血性,把传统意义上的尚武精神和现代战争所需要的科学精神有机统一起来。

  通过日常养成打造军人血性。军人血性培养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既有关键时刻的瞬间升华,又要靠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为此,要杜绝安全形势严峻就喊“狼来了”,形势缓和就放松的现象,坚持平时与战时一个样,检查与不检查一个样,集体活动与单人行动一个样。要从严格、正规的日常管理入手,不折不扣落实部队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注重点滴养成,培养言出法随、令行禁止、听从指挥的纪律意识,培养雷厉风行、严谨守时、不畏艰苦的工作作风,培养敢打必胜、勇猛顽强、愈挫愈奋的拼搏精神。培养军人血性,既要关注战斗员,更要关注指挥员,只有让有血性的人讲血性才有说服力、带兵打仗才有号召力,越是急难险重的情况,领导干部越要带头冲,变“要你上”为“跟我上”,发挥领导干部以身作则、身先士卒的作用。

  通过制度建设激发军人血性。制度建设对革命军人始终保持昂扬的战斗作风和不怕牺牲的精神至关重要。其制度包括奖惩制度、保障制度、抚恤制度等,好的制度可以保障和增强军人使命感、荣誉感、归属感。奖惩制度是激发军人血性的“助推力”,要切实落实《军队奖励和表彰管理规定》,发挥奖励措施在树立表率、鼓励先进、带动后进上的积极作用。要围绕能打仗、打胜仗这个核心要求,制定、细化相关惩戒制度,对推卸责任、畏首畏尾、临阵退缩等行为要实现依法处罚。保障优抚制度是军人保持血性的“定心丸”。要结合深化改革,从制度建设层面解决伤残军人保障、军烈属优抚、转业退伍安置等问题;将缅怀革命先烈、纪念英雄烈士等做法常态化,在全社会树立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良好风尚。用人制度是培育军人血性的“风向标”,革命战争年代,考察干部主要看战场上的表现,和平时期选人用人,要按照习主席提出的“对党忠诚、善谋打仗、敢于担当、实绩突出、清正廉洁”标准,真正把政治立场坚定、专业素质较高、为提高战斗力作出贡献、关键时刻能挺身而出的人用起来,坚决纠治不正之风,让官兵感受到选人用人上的风气变化。(谢佳璇)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