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军队春节战备作秀?专家:给有觊觎之心的敌人看

2015年02月27日13:25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军队春节战备训练不是作秀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节日,亿万中国人都要在这一天放下手头的工作与家人团聚共同庆祝佳节。但也有例外,比如绝大多数军人都将坚守在自己的战斗岗位,照常战备值班,有的部队还要按照年度计划进行相关军事训练,甚至因任务需要部分单位的训练强度可能还要高于平时。

  要说在战争年代,军队在节假日里搞训练甚至打仗也不足为奇。那时的解放军可都是将敌人的枪炮声当做爆竹听,在作战的间隙相互换班抽空吃顿简单的年夜饭就当过了年。

  但是现在没有战事,与春节期间必须要维护社会安全和保障春运交通的警察、列车员相比,和平年代里的军人似乎没有必要在春节也这么拼,所以难免有人会对此提出质疑,认为军队在节假日期间搞军事训练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应该让大多数长期两地分居的军人与家人团聚享受家庭温暖。

  军队是一个特殊的集体,其核心使命是维护国防安全。一年365天,国家安全这道防线没有节假日和星期天。要知道,忘战必危,虽然处于和平时期,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唯有保持一支强大战力的军队才能有资格继续拥有和平,更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愿意在和平时期将自己的军队刀枪入库,马放南山。

  “国不可一日无防,军不可一日无备。”大规模的战争虽有迹可循,但具体在什么时候打响、以什么方式进行却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它很可能在我们没有想到的时间,以我们没有想到的方式,在我们最没有防备的时刻突然发起。

  该来的敌人不会等到“过年后”才开枪,该打的战争也不会只在“八小时内”进行,古今中外的许多战例已经充分说明了这一点。节假日从来不是回避战争的借口,军队的战斗力更不能因日期的不同而存在差异。承担着捍卫国家和平的重大使命,军队不能因为节假日就放松警惕。

  1941年12月7日星期天清晨,日本海军突然袭击美国海军夏威夷基地珍珠港,太平洋战争由此爆发。1968年1月31日,正值春节,越南超过8万北越军队和越共游击队对南越几乎所有的大小城市,发动了规模空前的春节攻势,美国以及南越军队在此次战役中共有4300人阵亡、16000人受伤、1000多人失踪。

  所以,如果有部队在节假日里依然在进行一些军事训练,请不要奇怪,更不要简单认定是在搞形式主义。如果你非要认为春节期间的军事训练是在作秀,那也是“秀”给有觊觎之心的敌人看,告诫他们胆敢犯我中华必将付出惨重代价;“秀”给全中国的老百姓看,告诉大家有我们在,请你们放心!

  实际上,除了必要的战备值班和已经列入年度计划的军事训练外,绝大多数军人在这个假期还是能够稍作休整的。除担负重大任务的极个别部队外,大多数单位都会依据条令条例规定,按照编制比例安排人员休假或者允许家属来队探亲,许多部队都修建了公寓房供来队探亲家属居住。

  但受职业职责限制,更多的军人都只能原地调休度过春节假期了,只不过在保守军事秘密的前提下他们与家人或恋人通话的时间要较之平常宽松许多。“枪不离手”“全年无休”是军人的常态,从炮火硝烟中成长起来的解放军在血脉里已经融入了“提高警惕、保卫祖国”的基因。

  战备是天,安全是地。对军人而言,节日就是战备日、工作日似乎是天经地义。在万家团圆的时刻,军人尤其应保持高度警惕,像猎人一样“睡觉也要睁只眼”,而正是有了千千万万军人坚守岗位、常备不懈,才有了国家的和平安宁。

  所以,若你在春节时看见城市上空轰鸣而过的战机、海岸线上起锚远航的军舰和凌晨出行的装甲车队,我想你一定会懂得,这是军人在用特殊的方式迎接中国最重要的节日。

  (房永智 作者单位:装甲兵学院)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