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战新秀豪气冲天

李建文

2015年02月27日05:17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空战新秀豪气冲天

  【主人公名片】南空航空兵某团歼击机飞行员、上尉陈鸿程

  【强军座右铭】敢于亮剑,勇当捍卫祖国领空的“拼命三郎”

  新春伊始,江淮某地,南空航空兵某团组织的一场空战对抗训练拉开帷幕。

  伴随着发动机的轰鸣,两架战鹰呼啸升空。此战,该团“85后”飞行员陈鸿程将与团副参谋长樊伟伟捉对厮杀。

  “一个是老将出马,一个是‘少侠’亮剑!”指挥室内,团长沈军洪向记者介绍,樊伟伟多次参加大型演训,具有良好的战术素养和丰富的对抗经验,而陈鸿程是团里的空战新秀、空军“金头盔”获得者,这场对抗有看头。

  说话间,只见两架歼击机从东西两个方向迎头逼近。经验老到的樊伟伟首先发现目标,拉升占据高位有利态势,随即发起攻击。就在这时,陈鸿程驾机一个半扣倒转躲避攻击,顺势形成“咬尾”态势,死死缠住对方……

  “好小子,这么惊险的动作也敢做!”大屏幕前,指挥室内多名指挥人员惊呼。

  “狭路相逢勇者胜,打仗需要这种虎气胆气!”一旁观战的沈团长向记者介绍说,去年空军“金头盔”比武时,陈鸿程就是凭着这股狠劲、冲劲一战成名。

  那次比武,空军170余名飞行精英云集大漠,年仅29岁、飞行时间才800小时的陈鸿程与上一届“金头盔”获得者对决。

  “豁出去了,一定要把他打下来!”面对久经历练的“老鹰”,陈鸿程向师团领导立下“军令状”。

  果然,战斗打响后,陈鸿程临危不惧,时而拉起,时而盘旋,时而俯冲,时而追击,在闪转腾挪间向对手发起猛烈攻击,最终以8∶0的战绩完胜对手。考核组的评价是:招招见血,剑剑封喉!

  “怎么可能?奇迹!”消息传来,参加比武的各路精英惊叹不已,陈鸿程“拼命三郎”的名号不胫而走。

  “新一代革命军人,‘有血性’是重要一条。这种血性,说到底就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就是一往无前、敢于亮剑的精神状态,这些精神品质在陈鸿程的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团政委姚小宝说。

  血性需要本领支撑。熟悉陈鸿程的人都说,他的这份血性担当不是“傻大胆”,而是把“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转化为了潜心钻研、苦练精飞的行动。他逐一研究老飞行员在训练中的飞参、视频,仔细分析一个个动作、一组组数据,努力提高自身技战术水平。

  战斗还在继续,完成第一轮空战对抗训练的陈鸿程与樊伟伟攻守易位。两架战鹰再次隐蔽接敌,处于低高度的陈鸿程并未按常理实施机动摆脱,而是拉升机头形成低位仰角攻击态势,在对手攻击之前,率先摁下了发射按钮。

  “这个动作虽然有些冒险,但在对抗中十分奏效。”沈团长介绍说,“由于我们飞的是二代机,一般认为近距空战高位一方可占据能量优势,而陈鸿程和战友们通过大量试飞和数据验证,探索出低位进攻的战法,成为二代机空战对抗的‘撒手锏’。”

  空战对抗训练结束,走下战机的陈鸿程大汗淋漓。他顾不上休息就直奔飞行参数判读室,和战友一起进行对抗复盘。用他自己的话说,虽然自己险胜,但战斗中他发现好多地方要向樊副参谋长学习。

  “军人就要敢于亮剑,我要当好捍卫祖国领空的‘拼命三郎’!”陈鸿程认为二代机完全可以与三代机进行空战对抗,并完全有机会取胜。

  不久前空军召开训练研讨会,空军首长点名让陈鸿程参加。面对全场的将军、师长、团长及各路飞行精英,陈鸿程把自己的训练心得和盘托出,受到广泛好评。

  “争做新一代革命军人,首先必须立足本职;实现强军目标,也需要每一个人干好本职。作为一名飞行员,我的本职就是捍卫祖国领空,让进犯之敌有来无回!”这位“85后”飞行员的话,透出一股舍我其谁的冲天豪气。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