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营网络热词里的新变化

石斌欣 易晓春

2015年02月27日05:18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军营网络热词里的新变化

  “我是女兵,我为自己代言!”广州军区某旅通信营上等兵白明月“蛮拼的”。在营里春节前进行的比武中,她一举拿下体能、通信理论、通信技能三项第一,捧得“女汉子”奖杯。

  卸下沉沉的迷彩头盔,露出女兵特有的飒爽短发,白明月还没来得及抹掉脸颊上的黄土,一群女兵就唧唧喳喳围了上来,“抢”去她手中的这个奖杯,你看一眼,我摸一下。

  “女汉子”这样的网络热词写在了奖杯上,“训练之星”变成了“蛮拼族”,战士对班长的评语里有了“萌萌哒”……在该旅政委唐照乾眼中,积极向上的网络热词是青春朝气的代名词,它们的流行值得点赞。想当初,网络热词第一次出现在唐照乾的讲话里时,还曾成为一些官兵茶余饭后的谈资:咱政委挺“潮”。而现在,大家伙儿已经习惯到不把这当回事儿了。

  “前些年,新兵口中冷不丁蹦出些网络热词,有的老班长还真接受不了。”唐照乾回忆说,为了把代沟“填平一些”,旅里接连编印了几年的网络热词。网络进班排,军营网站更鲜活,用户活跃度增高,旅领导和老班长们用网热情更足了……近年来,这一系列的变化悄然发生着。随着网络与官兵们越来越近,大家对网络热词不再陌生。去年,网络热词不再编印了,取而代之的是军营网络论坛里官兵自个儿盘点的《2014年度军网流行词》《2014年度十大军营网络新闻》……

  “时间都去哪儿了”“蛮拼的”“现在问题来了”……该旅装步二连指导员汪万达对一个个网络热词如数家珍,他还经常在旅局域网“热词大家谈”栏目里发表对热词的“冷思考”:“网络热词具有张扬个性、营造诙谐幽默氛围、拉近人与人距离等优点,但‘有钱就任性’等流行语却传递着错误的价值观,战友们可别‘任性’。”

  如今,军营版的网络热词正为该旅传递着强军正能量。“亲,战斗精神是拼出来的”等训练标语亲切励志,“为自己点个赞”等活动官兵踊跃参与。去年入伍的新战士李鑫这样说:“我觉得做一个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才是我们应该追求的‘高大上’。”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