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迪政府上台后,明确提出面向西太平洋的“印太策略”,与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及东盟国家间展开一系列军事合作

贺 杰 谢明杰

2015年02月27日05:19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莫迪政府上台后,明确提出面向西太平洋的“印太策略”,与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及东盟国家间展开一系列军事合作

  2014年印度总理大选中,人民党候选人莫迪在竞选纲领中提出将推行“积极外交”,利用一切资源推动印度在国际事务中扮演更大角色,“建设一个强大、自立和自信的印度”。莫迪上任后不久,即明确提出“印太策略”。“印太策略”的核心是与关键国家和组织,主要是美国、日本、越南、澳大利亚和东盟之间强化务实的伙伴关系,将往届政府“向东看”的政策落实为“向东走”的行动。

  首先,印美国防和战略安全合作步入新阶段。2014年9月28日至10月2日,莫迪出访美国,两国同意延长未来10年的双边防务协定,加强在国防和国土安全方面的合作,升级现有的“马拉巴尔”演习。奥巴马在2015年1月25日至27日对印度进行回访期间,上述议题得到落实。双方签署了新的十年防务框架协议,并强调在反恐机制和情报共享方面加强合作。美印方还发表了《美印关于亚太和印度洋地区事务的联合战略构想声明》。声明指出,印度的“东向”政策和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给印度、美国和其他亚太国家提供了紧密协作、加强地区联系的机会。

  第二,印日关系提升至“特殊的全球战略伙伴关系”。2014年8月30日至9月3日,莫迪出访日本。期间,双方除达成水陆两用US-2飞机军售合同外,还同意在海上安全、反恐和反海盗作战行动上扩大战略合作,并将两国双边关系提升至“特殊的全球战略伙伴关系”。目前两国正在全力推进US-2联合生产事宜。这次联合生产不仅可以促进印度国防企业的多样化发展,还将大大增强印度向安达曼群岛、尼克巴群岛和拉克沙群岛实施兵力投送的能力。

  其三,印澳交流达到历史新高。2014年9月4日,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对印度进行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在两国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民用核能合作协议。此后,莫迪在G20峰会后于11月18日对澳大利亚进行回访。期间,双方签署了一项关于在反恐、网络安全、海事安全和军事交流等方面进行安全合作的框架协议。两国还约定于2015年举行首次双边海上联合军演。结束对澳访问后,莫迪对斐济进行访问,释放出印度同南太平洋地区岛国建立安全合作关系的愿望。

  第四,积极强化在东盟的影响力。东盟一直是印度“东向转移”的重点。印度加大对东盟国家军事技术援助和合作,包括将向印尼出售战场监视和目标指示雷达、坦克、舰艇、重型军火及飞机部件;为马来西亚提供苏-30战机飞行员培训等。越南是东盟中极具影响力的国家。2014年8月和9月,印度外长斯瓦拉吉和总统穆克吉先后访越,10月底,越总理阮晋勇访印。印度承诺将迅速落实向越提供1亿美元军购贷款,协助越从印方采购4艘海军巡逻艇。越印还就深化并发展两国军事人员培训问题达成一致。印正为越海军潜艇人员提供培训,不久还将在印本土帮助培训越南的苏式战机飞行员。

  从多边峰会到双边外交,不难看出莫迪政府“印太策略”的真实动机是通过向海上力量倾斜,加强海上安全合作和交流,进而改变印太地区的权力平衡,重塑印度地区影响力,成为印太地区机制的积极参与者。

  (作者单位:空军某部)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