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民权县人武部政委李瑛一片真爱护幼苗21名孤儿当兵成才

魏联军 王根成

2015年02月28日04:44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河南民权县人武部政委李瑛一片真爱护幼苗21名孤儿当兵成才

  新闻背景: 5年来,在河南民权县人武部政委李瑛真诚关爱培养下,相继有21名孤儿体检合格,应征入伍。入伍前,他给每人赠送的都是同一句话:“饮水不忘挖井人,报恩就报党的恩。”这些孤儿战士爱军习武、刻苦训练,有13人立功受奖、7人当上了班长,大部分成为连队训练骨干。

  列兵感恩电话引出一段往事

  住村帮建,认领4名孤儿

  “叔叔,您像一把伞为我遮风挡雨。我今天取得这些成绩,都饱含您无私的大爱……”2015年春节前,海军大连雷达某旅开展感恩教育,一个环节是与恩人现场通话。列兵王志良的通话人,就是千里之外的李瑛。

  故事要从2006年说起。那一年,时任民权县人武部副部长的李瑛,到野岗乡孟汽坊村住村帮建。有一天,碰见一个浑身脏兮兮的孩子。“他是孤儿,身边没亲人。”一位老乡介绍。

  这名孤儿就是王志良。第二天,李瑛带着几件衣服找到他,当着村干部的面说:“从今儿起,我来照顾小志良吧!”

  帮王志良修整新家,带他洗衣、做饭,李瑛一点一滴教他独立生活,还悄悄垫付学费协调他返校复学。

  住村期间,李瑛先后认领4名孤儿,帮其中两人治好了皮肤病。王志良从一所职业学院毕业,体检、政审合格后被李瑛送入军营。

  “心”形塑编饰品彰显无私大爱

  一片阳光,温暖“问题少年”

  “这是我最珍贵的人生礼物!”武警驻青海某部战士胡强,每当向战友讲起一件带在身上的“心”形塑编饰品时,总会勾起对辛酸童年和幸福往事的深情回忆。

  2005年,家在林七乡的胡强父母车祸双亡时,刚满10岁。不久,他性格变得内向起来,经常逃学,还沉溺于玩游戏。无论老师和爷爷奶奶,谁批评语气稍微重一点,他甩脸就走。

  李瑛听说后便与爱人商量:“孩子没了父母,就像禾苗失去阳光,我要给孩子温暖,说啥也不能让他成了‘问题少年’。”

  有一天,学校要开家长会,李瑛主动参加。到第5次家长会时,胡强透露了心声:“叔叔,你坐在我身边,我再也不怕别人说我是没爸妈的孩子了!”

  胡强喜欢篮球,李瑛就带他去商场挑选个新篮球,还经常利用周末陪他到操场打篮球。

  李瑛还把他接到家里,手把手教他民间塑编手艺。一段时间后,宿舍里挂满了小金鱼、蝈蝈等小饰品,胡强渐渐爱上了这门小手艺,很快戒掉“网瘾”。后来,李瑛给他编了一件“心”形饰品,专门让他佩戴在身上。

  4个多月后,胡强走出心理阴影,学习成绩也赶了上来。

  2010年9月,李瑛听说双搭乡孤儿张玉珍照看有病的爷爷,面临辍学,立即赶到家中劝说,并给老人留下1000元医药费。商丘军分区领导介绍,这些年,李瑛默默关爱11名孤儿,没有一人中途辍学。

  家庭信息档案见证温情故事

  跟踪服务,妙解后顾之忧

  “李叔叔,我入伍后奶奶就自个生活了,家里房子还没盖起来,我有些不放心!”“你只管安心训练,有我在,家就在!”

  去年新兵登车前,民权县人武部院内,换上新军装的孤儿赵建与李瑛话别时这番对话,感动了现场每一个人。

  赵建父亲早逝,妈妈远走他乡,他自幼与右腿股骨头坏死的奶奶生活在一起。一周前,豫东平原发生雷雨天气,奶奶的房子在暴雨中倒塌。

  新兵启程第二天,李瑛协调3台建筑设备和价值1万多元的建筑材料,带领20余名专业民兵,赶到赵建的奶奶家,选位置、挖地基,4天后两间新瓦房建成。紧接着,李瑛又协调县民政局,为老人办妥了低保。

  这些年,李瑛认领的21名孤儿相继成人,谁到了服兵役的年龄,他动员谁报名参军,还帮他们解除后顾之忧。

  前年夏收期间,天空突然阴沉。北关镇郭庄村70多岁的张胜兰奶奶,瞅着成熟的5亩麦田忧心如焚。这时,李瑛带着两台收割机和4名民兵来到地头,一个多小时全部颗粒归仓。

  张奶奶的孙子张玉思是孤儿,3年前在李瑛资助下中专毕业,入伍到了新疆军区某高炮团。

  孤儿战士大都跟随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生活,入伍后家里缺少劳动力。李瑛建立孤儿战士家庭信息档案,每当庄稼收种和自然灾害来临时,都会带领民兵服务队巡回提供服务,先后为13名孤儿战士协调军属低保,为6户人家整修房屋,为4户老人打了水井。

  “温暖约定”引导孤儿立志

  奖牌报恩,投身强军实践

  “李叔叔,我给您捎点特产,感谢您多年的养育和教诲之恩。”前不久,从福建某海防团首次探亲休假的士官班长张太平,一下火车就直奔县人武部李瑛的办公室。

  “你把立功受奖喜报给我捎回来,比让我吃这些鱼虾还养身!”李瑛一脸不悦地批评张太平。

  听张太平说了去年的三件喜事后,李瑛脸色立马“转阴为晴”:原来,张太平去年底选取士官,被评为优秀士兵,还光荣入党。

  3年前,张太平入伍到福建某海防团。他从小体质弱,训练成绩一直上不去。李瑛通话时听出了这一思想波动,便想方设法帮他走出困惑。张太平很快成了训练场上的“小老虎”,去年在全团专业比武中夺得第4名。

  2012年,从城关镇入伍的孤儿常明真,来到南京军区某师炮兵团。去年3月,连队选拔骨干参加夏季军事大比武,常明真成绩不理想,一度思想消沉。李瑛得知后,开导他学会面对挫折,像“许三多”那样越挫越勇,靠过硬本领争取参赛机会。

  常明真醒悟后主动对训练“开小灶”。很快,他五公里越野全连跑第一,轻武器射击发发命中。常明真不负众望,在比武中夺得两个单项第一的好成绩。

  李瑛与他送走的21名孤儿战士有一个“温暖约定”:“要想报恩,就把训练场上的奖牌给我拿回来!”

  近5年来,经李瑛鼓励引导,21名孤儿战士全部成为连队训练骨干,其中13人立功受奖,16人被选为优秀士兵,7人当上了班长。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